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幼龄茶园套作机械化生产省时又省力

2021年02月05日 17:31  |  作者:陈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铁佛镇中岭村万亩茶叶基地,一台台小巧实用型田园管理机、开沟机、起垄机正在幼龄茶园行道间来回穿梭,锄草、耕地、施肥、开沟、播种、起垄……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为民增收,近日该县农业农村局抢抓农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因地制宜在全县幼龄茶园行间配套种植马铃薯。

“清除缠草时一定要先把机器火熄灭了,绝不能图一时方便。”该县农机推广站高级工程师张锐一再叮嘱机手,“在田间转移、坡地作业时,一定要握紧把手,防止微耕机倾倒伤人。”“开沟机和浅旋耕耘机整机(带旋耕刀具)重量约30公斤,妇女老人都能操作自如。特别适合茶园、果园和蔬菜大棚。”张锐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广由微耕机牵引拖带动的收获机。”

“茶树为多年生木本植物,栽植行距较大,新植茶园需三年以上才能封行正式投产。”茶叶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朱兆舜介绍,“幼龄茶园合理套作玉米、马铃薯、油菜、大豆等粮经作物,既能增加粮食产量,又能培肥地力、改善土壤墒情,兼具保湿、抑杂草功效,为茶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据悉,全县有未正式投产的幼龄茶园3.8万亩,分区适宜套作大豆、玉米、马铃薯等粮经作物,全部采用机械化套作后,每年节约茶园管理等劳动力每亩3-4个人工,节约生产成本每亩200-300元,且出产粮油商品每年达1.1万吨。机械化套作将大幅提高生产工效、减轻劳动强度,促进农业产业良性发展。

陈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茶园 幼龄 套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