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外交部: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2021年02月06日 08: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董雪、许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表示,与其他任何国家间关系一样,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及对美国总统拜登近期涉华表态有何回应时,汪文斌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潮流和各国共同心愿。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方将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汪文斌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与其他任何国家间关系一样,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中美能够合作、必须合作的领域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更广了。

汪文斌说,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分歧 中美 发展 共同利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