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提升癌症防治水平中西医结合是战略选择

2021年02月06日 2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何方 李木元)2019年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十五项专项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是其中之一。目标明确、任务艰巨,如何实现?在1月29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完善癌症防治体系 建设健康中国”座谈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开出了“中医方”。他呼吁构建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的体制机制,推进中西医防治肿瘤网络医院建设,加强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人才培养,让中医药在癌症防控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1

我国癌症发病例数约占全球的23.7%,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约230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渐上生趋势。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癌症防治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涌现,然而诊疗费用不断攀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谈癌色变”“因癌致贫”“因癌返贫”现象比较突出,严重影响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曹洪欣表示,要想实现到2030年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46.6%的目标,必须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

曹洪欣介绍,中医药防治癌症具有丰富的理论、实践与方法技术,在癌症防治中独具特色与优势。首先,中医治未病理念,倡导“天人合一”“动静结合”“形神共养”“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等理念,有利于养生保健、远离癌症;同时对癌症相关疾病如肺部磨玻璃样结节、萎缩性胃炎、部分妇科疾病等,特别是肿瘤标志物异常而未查出癌症病变等,中医药 “既病防变” 实现有效干预,控制癌症的发生。

第二,中医学强调“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理论,治疗癌症注重整体调节与个体化诊疗结合,具有抗肿瘤与调动机体抗癌能力协同的优势作用。

第三,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内服、外用、药物、非药物疗法的综合合理应用,具有“简、便、验、廉、安”特点,从而达到有效治疗癌症、防止恶化与带瘤生存、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的目的。

第四,几千年中医理论与实践的历史积淀,蕴含着丰富的防治癌症精华,特别是经典名方、特殊药物与民间特色疗法,有待深入发掘与研发,造福于癌症病人。

“不过,目前关于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我们没有用足、用好,比如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中心建设不足、人才缺乏、防治能力特别是基层防治能力较弱,等等。”曹洪欣表示。

中西医结合提升癌症防治水平是战略选择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与满足民众健康的广泛需求以及癌症发病率、病死率不断高发的现实,完善中西医结合防治体系建设迫在眉睫,这是一个战略选择。为此,曹洪欣建议,构建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的体制机制,建设覆盖区域、省、市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中心,推进中西医防治肿瘤网络医院建设。加强中医药防治肿瘤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中西医结合肿瘤人才成长机制,全面提高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能力。

曹洪欣还建议,构建“中西医防治癌症”优先资助研究激励机制。优先支持中医药防治癌症“传承精华项目”,探索资助中医药防治癌症“特色项目”,同时加强中医药治疗癌症标准规范与评价体系建设,支持中医经典名方与名中医经验结合的防治癌症项目,研发特色鲜明、疗效确切的中医药制剂,为民众健康服务。

曹洪欣的观点得到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的充分肯定。“我是学西医的,但是我一直强调中西医结合,防治疾病多一个武器比少一个好。一定要记住中医药的‘三个作用’:在治未病中医药要发挥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发挥协同作用,在康复治疗当中要发挥核心作用。防控癌症,中医药绝对不能少!” 殷大奎强调。


编辑:杨岚

关键词:癌症 防治 中西医结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