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曹妈妈笑了

2021年02月07日 11:11 | 作者:成利军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花园村,村里人都知道,住在村子北头的曹桂兰老妈妈几十年都没有笑过,可这两年来,曹桂兰老人不但笑了,而且笑容经常挂在脸上。

村里人知道,曹桂兰老人几十年来没有笑过,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个聋哑人,还因为家里生活困难,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一座房顶见天四面见光、晴天进风雨天进水的破房子里,她怎能笑得起来?

村里人还知道,现在笑容每天都挂在脸上的曹桂兰老人,是因为民建济源市委会通过多方努力为她们盖了一座漂亮的新房子,有了一个新家,她怎能不高兴?

2017年,负责联系邵原镇的民建济源市委会将该镇的花园村定为其中一个脱贫攻坚调研点。民建济源市委会一行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花园村村北的一片菜园子里,有着一座土坯房,既像是一户人家,又像是农村养殖户搭建的临时养殖用房。好奇心驱使着调研人员走进该房子,结果大吃一惊,这竟然是村民曹桂兰的家。

这个家除了一张桌子和一张木板搭建的床,再没有其他的家具了;除了头顶挂着的一个电灯泡,也再没有带电的家用电器了。房顶上的一个窟窿用塑料布盖着,四面墙壁上的孔洞和裂缝用废纸或破布堵着。

经过了解,就是这样一个透光透风透雨的危房里,竟然住着一家三代五口人——曹桂兰、儿子和儿媳、孙子和孙女。由于家里只有一张床,晚上睡觉的时候,曹桂兰和孙子、孙女挤在这张小床上。儿子和儿媳在市区打工,平时不怎么回来,偶尔回来的时候,他们就在村委会会议室的长条椅上将就一晚。由于房不像房、家不像家,正在上小学的孙子、孙女也自觉低人一等矮人一头,强烈的自卑心理让这两个孩子见人不说话、走路贴墙走。面对这样一个贫穷、破烂随时都有可能倒塌的家,曹桂兰老人每天愁肠百结,脸上的皱纹也拧成了疙瘩,如何能笑得起来?

让人心酸的一家人哪!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建济源市委会当即决定,由全市民建会员自发捐款,为这一家人盖一座新房子。一万两万不嫌多、三百四百不嫌少,会员们尽力所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花园村的包村单位济源市规划局、邵原镇、花园村的大力支持下,很快选好了宅基地,并于2017年8月20日开工建设。9月15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座造价6.3万元的三室一厅一厨钢结构房子顺利完工。

房子有了,但房子里空空如也。民建会员再次伸出援助之手,有的捐家电,有的捐家具,有的捐被褥,有的捐衣服……

今年春节期间,当记者随同民建济源市委会工作人员再到曹桂兰老人的新家走访慰问时,看到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沙发、电视、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

自从搬进新家,曹桂兰老人心气高了,每天都要把屋里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民建济源市委会去她家回访的时候,她总是拉着他们的手,一个劲地笑啊笑。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