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在奉贤,好过年、过好年

2021年02月07日 13:56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奈何入冬后,随着我国多地出现局部疫情反弹,“要不要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最艰难的选择。

“别为难!你留下来,我给你发钱!”面对员工们的“左右为难”,在上海市奉贤区,一些企业如是表达“真薪实意”。

“区委、区政府要求我们企业引导外地员工留沪过年,关心关爱留沪员工,帮助他们解决留沪过年期间的生活困难。我想,掏出‘真金白银’是最实际的。”上海申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琪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将向留沪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价值近千元的春节慰问品。

外卖小哥收到奉浦街道“气氛组”送来的春联。

外卖小哥收到奉浦街道“气氛组”送来的春联

“今年的订单也很多,目前,全公司都在加班加点赶工。针对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我们除了发放三倍工资外还设立‘特别守岗奖’,每日额外给予不低于100元的现金奖励。”沈琪告诉记者,预计部分员工日薪可达近千元。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现有750余名员工,外地员工占75%以上。截至记者发稿时,明确表示选择留沪过年的员工已超过400人。

“老板都带头不回了,我们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奉贤区,一些来沪务工人员给居民们吃了“定心丸”——鸡鸭鱼肉充足管够、水果蔬菜保证新鲜。

在金海街道少湖社区,一家原本预告将进入春节歇业状态的生鲜超市,目前不仅继续营业,且店里的员工一个不少,这可给了附近居民不小的惊喜。

“一方面,是居民强烈希望我们不关门;另外一方面,也是响应政府号召,不给防疫工作增加麻烦,”来自四川的老板马明军道出了今年不歇业的初衷:“本来机票都买好了,后来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退了机票,虽然损失点钱,但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我觉得值。”

老板带头,员工自然也齐心,相继决定不回家过年了。员工杨智琼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在各自负责的区域货架上备足了货物,还在门口增加了口罩等免费物资,方便忘记拿口罩的市民取用,缓解市民买菜跑冤枉路的尴尬。”

环卫工人收到奉浦街道“气氛组”送来的春联。

环卫工人收到奉浦街道“气氛组”送来的春联

“在我们少湖社区共有156家沿街商铺,有外来从业人员近200名。”金海街道少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卫荣介绍道:“通过我们的全面宣传发动,目前,像这家生鲜超市一样,不回家过年的店铺达到了78家,有一半的外来从业人员承诺不回家过年。”

总有些异乡游子在做出了“为大家舍小家”的决定之后,难免心有戚戚焉……家住奉浦街道的王爽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详细了解属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她和家人们商量,最终选择了“就地过年”。老家虽然回不去了,但家乡的味道却不受距离的阻碍。

在社区干部们的建议下,平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王爽和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妈妈视频连线,学做家里人都很爱吃的东北名菜——酸菜猪肉炖粉条。

“这酸菜可是妈妈从黑龙江老家寄过来的。”王爽向记者透露。

奉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晓芬告诉记者:“居委会干部对留沪群体提供人性化的关心,如相互教学家乡菜,陪伴一起过年等;还通过各居委会文明实践站点,把红彤彤的‘福’字送给留沪过年的特殊群体。”

水果店小哥收到奉浦街道“气氛组”送来的福字。

水果店小哥收到奉浦街道“气氛组”送来的福字

在奉浦街道“气氛组”成员们的努力下,外卖小哥收到了春联及新年祝福:“又是满血复活的一天!”环卫工人收到春联及新年祝福时既开心又有点不好意思:“这一份年味刚好”。打算留沪过年的水果店小哥总觉得这里的年味没有家乡浓,当接到福字的那一刻,又惊喜又意外,“突然感觉有了家乡的年味”。

在奉贤区政协机关,记者遇见了区政协副秘书长范志海。他告诉记者:“家在外地的机关干部们大都响应号召,留下过年,这几天忙得很呢。”这几天,区政协的工作处处透着“年味”,区政协党组召开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次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部署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与区政府联合召开2021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政协人的“年味”,是起步就按加速键。政协人的“年味”,也是念亲恩、思乡情。借本报的此次报道,机关干部杨清峰向家乡的父母道一声:“遥祝二老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待到春暖花开,新冠被缚,再与二老团聚”;刘金龙说:“千里外,心相连,祝爸妈身体安康幸福喜乐;方寸间,花相似,愿牛年山河无恙岁月静好”;齐钟彩说:“我是黑龙江人,在这里,向家人们拜个年,祝新春快乐,万事胜意!”

一路采访下来,记者从所有的“新奉贤人”的口中听到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祖国好,大家好;好过年,过好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