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攒着钱,有奔头——一对残疾夫妻的新春愿景

2021年02月07日 13: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2月7日电题:攒着钱,有奔头——一对残疾夫妻的新春愿景

新华社记者邵琨

春节还没到,赵文文家已准备好了一些年货。冰箱里有新鲜的蔬菜,沙发旁边有从镇上买来的两大袋子花生、瓜子,还有苹果、橘子……

“过几天还有一个年集,再去买几斤肉和鱼。除夕夜,炒几个菜,包饺子。”30岁的赵文文坐在轮椅上,笑着对记者说。

2015年,赵文文嫁到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归化村。她肢体一级残疾,丈夫是聋哑人,两人基本没有劳动能力,都无法外出打工,依靠公公种地、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但没多久,公公生了一场大病,也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感觉天都塌下来了。老人年龄越来越大,我们怎么才能挣来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忆起那些困难的日子,赵文文还是难掩苦楚。

“那几年,吃饭就是馒头、萝卜,几乎没怎么买过肉。”赵文文说。

村里不远处有一家做箱包的企业,需要安装拉链的工人。2017年,在乡镇和村干部的帮助推荐下,他们开始尝试在家做拉链,按照做工多少领取收入。

一开始,赵文文和老公做得很慢,一天只能挣10块钱。但那是他们第一次靠自己的劳动有了收入,特别开心。赵文文说:“10块钱,够我们一家人一天吃馒头了。生活有着落了。”

手法慢慢熟练起来,他们做拉链的速度快了,每天能赚40块钱。当地还利用各级扶贫和残疾人帮扶等政策,对他们一家展开帮助。村支书刘兴房说,他们家里三个人享受低保政策,还有扶贫项目收益、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现在日子好多了,家里也渐渐有了存款。

赵文文插话说:“钱都是我管着,很踏实。”

临近傍晚,赵文文的老公背着一个袋子回来了。打开袋子,一捆捆拉链半成品落在地上,他向记者伸出三个手指。

多年的共同生活,让夫妻俩有了默契。赵文文拿起老公递来的一个半成品,一搓、一捻,一个拉链就安装好了。她说:“这是三大包的意思,我们两三天就做完了。”

说话间,赵文文的老公又去院子里照看几只鸽子。“我们已经开始攒钱了,原来舍不得吃的肉也不是啥问题了。他很勤快,来年日子会更有奔头。”

隔壁房间里,赵文文的婆婆正在准备晚饭。揭开火炉上的锅盖,一股香味扑鼻而来。白花花的馒头中间放着一小碗肉。“这是中午没吃完的,晚上再炒个菜。”她说,“家里都收拾干净了,就等着过几天贴春联了。”

夕阳打在她家的照壁墙上,墙画上的一条大马路显得格外宽阔。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