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我在洱海源头种海菜

2021年02月07日 14: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村民在采摘海菜(2020年12月13日摄)。新华网 丁凝 摄

海菜花,曾经多次登上热搜的云南“神奇植物”,以其清丽脱俗的外形,吸引了成千上万网友的关注。事实上,海菜也是一种美味的食材,深受云南多地老百姓的喜爱,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就有不少种植海菜的农户,在他们的精心培育下,这种美丽的沉水植物成了当地重要的“环保菜”和“致富菜”。

村民在采摘海菜(2020年12月13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今年58岁的段灿,是松曲村的一名村民,2014年洱源县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他加入合作社,担当起海菜种植基地的日常维护和用工管理工作。段灿介绍,以前村里家家户户种大蒜,为了保护洱海、改善流域水质,在当地政府的统筹下,逐步改种了海菜,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种植,其中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有海菜种植基地280多亩。

海菜花(2020年12月13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种大蒜就是大水大肥,海菜就不同了,基本不用施肥,对水质要求也高,清水里才长,特别环保。”段灿说。

不仅环保,海菜还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段灿介绍,合作社旺季每天用工量达30人至40人,淡季每天用工量也有20余人,招的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家门口就能打工,每人每天110块,收益算不错的了!”

航拍镜头下村民在采摘海菜(2020年12月13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下一步,松曲村还将依托海菜种植基地,发展观光旅游业,面对镜头,朴实的段灿对广大网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洱源看海菜花!吃海菜芋头汤!”新华网(赵普凡、丁凝、念新洪、段仙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