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促进农产品销售 增加农民收入

——关于内蒙古、吉林两省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调研报告

2021年02月07日 15:3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不紧密、不稳定问题突出,产不好、卖不掉、卖不好的现象时有发生。2020年9月-10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赴内蒙古、吉林两省开展实地调研,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两省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做法和成效


根据市场多样化需求优化产业结构。针对牛羊等草食畜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蒙吉两省提出“为养而种”“秸秆变肉”的战略措施,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养殖,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饲料作物。

大力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吉林编制“吉”字号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开展品牌推介、“农产品宣传周”等活动。内蒙古成功培育“蒙字号”等区域公共品牌,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始“蒙”字标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

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内蒙古组织蔬菜、水果等生产、流通企业与首农集团、北京批发市场和大型连锁超市集中采样点,稳定对接渠道。吉林推行“农超对接”“厂超挂钩”等采购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

广泛采用直播带货等各种新型销售模式。吉林举办直播带货活动,内蒙古开设《爱上内蒙古》节目,录制“蒙字号”品牌短视频,广泛宣传推介。自治区旗县级融媒体运营服务系统推出“百名嘎查达、村主任直播带货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开展直播带货。

  

新形势下我国农产品销售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不足。没有仓储保鲜设施,滞销农产品只能被处理掉。现有产地冷链物流设施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产地畜禽产品仓储保鲜需求增加,果菜茶生产大县对预冷、保鲜和冷链运输的建设需求更加迫切。

农产品市场信息预警缺位。农业生产主体和农民获取市场信息比较困难,容易受价格影响而盲目跟风种植。我国缺乏对短期的农产品市场预警信息,不能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计划。

农产品电商发育不充分。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点对点”销售可以减少中间环节,促进农产品销售。目前两省电商发展落后于实际需求,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人才培训活动等。

贫困地区传统特色食品进入市场难。缺乏生产标准,不能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只能通过微商或者在本地区进行销售。产品持续供货能力差,大的经销商不愿意采购。走出去之后面临其他替代品的竞争。

疫情对农产品出口和旅游地区农产品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疫情暴发以来,吉林延边州农产品出口遭遇退单,损失较大。内蒙古葵花籽出口受到了影响。由于旅游人数下降,跟旅游相关的农产品销售也不乐观。


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物流设施建设。农产品周转速度慢,利用率不高,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积极性不高,需要国家予以资金扶持,补齐短板,形成冷链物流的闭环。

健全农产品市场信息预测预警体系。要加快建立先导型数据统计分析的指标体系和调查采集队伍,健全覆盖全产业链的信息监测分析发布预警大数据体系,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品类及规模,助力农产品供需平衡。

强化对农产品电商人才培训。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电商人才的培训,推广现代经营管理理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产品营销人才培训工作,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网络销售能力。

将对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工作制度化。近年来各部委和各级政府通过组织产销对接、消费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要将这些好的做法和模式制度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大力发展农旅结合。农旅结合是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的良策,是打造农产品品牌的重要窗口。各级农业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合作,开发具有本地农业特色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产品 产品销售 农民 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