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文”要“物”化“ 物”要“文”化

民盟福建省委会呼吁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风口”

2021年02月08日 10:12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我们的城市不仅是‘有故事’的城市,还应该是‘会讲故事’的城市。”近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盟福建省委会积极为文化产业发展建言,呼吁要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的战略“风口”。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民盟福建省委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改革。一方面,“文”要“物”化,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可参观性”文化生产,通过完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等,让文化以产品的形式呈现。另一方面,“物”要“文”化,通过市场配置让文化资源增值,活化乡土文化资源,彰显文化产品中的福建文化精神与价值,让文化资源大省成为文化资产大省和文化资本大省。

“文化产业发展,对塑造城市品牌有着重要的作用。”民盟福建省委会认为,要以承办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城乡风貌品质,创造并提炼出属于福建特色的城市文化产品与品牌,打造城市文化IP,“讲好”福建的“好故事”。

围绕补齐创意设计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与文化投资运营等方面短板,民盟福建省委会还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立足“内循环”,以文化产业高质量激发人民精神力量,又要放眼“双循环”,通过数字技术创意、跨界融合、数字思维与运营模式创新、沉浸式体验的呈现,为文化插上数字科技的翅膀。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化 福建省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