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西安生态环境部门“开门迎客”听企业心声

2021年02月08日 15:49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这里没有领导,我也是为大家服务的工作人员。”

这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举办的一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行业企业代表座谈会上,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的开场白。

在刘军极具亲和力、简单轻松的开场白鼓励下,来自建筑、家具制造、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砖瓦窑、汽修、机械加工、铸造、涂料制造等行业企业的代表畅所欲言,与生态环境、工信、住建、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一市一策”专家组共同探讨,寻找企业生产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建言献策:

多措并举提高生产效能,争创绿色标杆企业

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熔模精密铸造和数控机械加工,公司董事长潘建宇在发言中表示,2020年以来,在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的帮助指导下,公司先后投入近550万元进行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全力以赴争取创建A级绿色标杆企业,经过升级改造,公司的生产效能有了很大提升。

针对铸造行业污染相对较重的情况,刘军在交流中提出“减少污染总量、努力做到零排放”的模式理念,建议企业掌握污染总量,尽力减少排污量,提高收集率和污染处置设施的处置效率。

“我们企业第一个被罚,但也第一个受益。近几年有很多企业退出市场,但我们有更可靠的供货能力。”西安雄峰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说,正是因为第一个被罚,所以公司特别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投入资金完善环保设备,虽然短时间内公司会遇到困难,但从长远看是受益的。

对此,刘军表示,现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阵痛期”,企业一定要承担好社会责任,在生产上要从恶性循环向良性循环发展,通过长期的严格管理,企业的优势一定会越来越明显。

座谈会氛围活跃,企业代表们积极发言,分别就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停工减排、环保节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答疑解惑:

为企业搭好桥、服好务

西安星飞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努力达到零排放,但不清楚企业评级的时间节点,希望可以多给企业几次测评机会。对此,“一市一策”专家组副研究员张宁宁表示:“对于企业测评,是每年10月底拟定措施,然后投入实施,12月有一次修改机会。企业改善后可以随时提交资料,只要资料完备,马上可以重新评级。”

针对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现场表达的心声和诉求,西安市工信、住建、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均一一答疑解惑。

此次座谈会就是通过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尽量协调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与企业生产之间的冲突点,为下一步企业更好地生产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积极解决企业生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同时,让企业充分发声,反馈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遇到的问题,也有助于后期更好地对企业进行“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

座谈会最后,刘军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更充分地倾听各类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反馈,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搭好桥、服好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安 生态环境部 开门迎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