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

家庭农场在新模式中走出“新路子”

2021年02月08日 16:03  |  作者:于驰宇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原是一个以稻麦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为了让更多村民致富,小杨村探索家庭农场新型模式,打造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

  

以“党建红”推动“发展红”


“乡村振兴一定离不开党建引领,只有发动基层党建‘红色引擎’,促动党员干部带头干,才能让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三水街道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卫泽明说。在小杨村,家庭农场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动。在20世纪90年代初,小杨村田地抛荒严重,那时的村委会主任就是卫泽明,他带领几位村干部一起组建小农场、种植抛荒田。这些年来,在卫泽民的示范带动下,小杨村先后成立了20多个家庭农场。

“党组织是旗杆,党员干部就是旗帜,我们要让家庭农场党支部成为党联系服务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小杨村党支部书记吴凤国说,在党支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努力发展成高素质农民。“很多农场主过去多在外地打工,现在回家种田,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全村共795户人家,几乎家家有人在农场“上班”。

  

从机械化迈向智能化


“如今的农业生产越来越智能,光靠以前的思维模式可不行,必须要开展现代农业技能培训,而我们的农场主不仅要会种会养,更要学会管理、营销及专业知识……”吴凤国说。无人植保机是“智慧农机”中的生力军,但是很多农民不了解也不会操作。针对此类问题,小杨村定期开展“菜单式”培训,一方面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业技能培训等载体,对全村农场主进行经营管理、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组织高素质农民进行智能化培训,推广无人机植保、电商平台运营等知识,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其职业素质水平。

硬件升级,软件也要跟上。农场主王阿凤在培训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玩起了类似“滴滴打车”系统的“滴滴打机”。王阿凤说,她家里有一台“雷沃谷神”收割机,培训技术人员帮她加入山东潍坊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滴滴打机”智能系统,为收割机装上实时运行信息和数据分析的“金匣子”,不仅可以服务本地家庭农场,还能走出去服务。同时,还可以帮助其他农场主通过“滴滴打机”系统网约外地就近作业的农机,降低成本的同时赢得收割时间。

  

由卖产品转向“卖风景”


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提高村民收入,小杨村创新建立了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机制。在此机制下,小杨村开始探索稻田养鸭、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等立体高效农业种养模式。“农场开辟了100多亩稻田尝试‘稻田养鸭’,鸭子吃虫、鸭粪肥田。”卫泽明说,这样种出的大米天然环保,价格也比普通大米翻了一倍以上,再加上鸭子的销售收入,每亩又增收150元。村里还注册了“鸭田”生态大米品牌,有了品牌,价格更有保障。

光卖产品还不够,小杨村又开始“卖风景”,在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的基础上,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设起溱湖绿洲度假村、“小杨人家”等民宿。为满足游客更多的观光需求,小杨村还打造了“五彩稻田”和“樱花大道”,进一步提升田园“颜值”。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李先生带家人回小杨村旅游,感慨万千,“没想到家乡的变化这么大,以前不过是绿油油一片田,现在这里樱花美、稻田也美,还能体验农事、娱乐休闲,以后每年都要回来转转。”

对于未来的发展,小杨村人信心满满。“现在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服务也要跟得上才行。接下来,我们会定期组织村民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吴凤国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场 家庭 杨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