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探索·发现

新加坡:“森林小镇”变身生态智能之城|科技创新世界潮

2021年02月08日 16:49  |  作者:刘霞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登加是位于新加坡西部的一个小城镇,这里以前曾是制砖厂的所在地,后被用于军事训练。近年来,随着居民不断种植树木,这片占地700公顷的土地已被一片广袤的树林覆盖。横贯城镇中心有一条100米宽的生态“走廊”,是野生动物们的安全通道,也是一侧的集水区与另一侧的自然保护区相连的“桥梁”。由于登加拥有大量绿植和公共花园,被人们昵称为“森林小镇”。

新加坡在登加打造生态“智能”城市(模拟俯瞰图)。

图片来源:CNN网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报道,为寻找节能减排新途径,新加坡政府将以登加为试验区,将其建成首个实现集中降温、自动收集垃圾、拥有人车分离的无车市中心的定居点。

环保人士希望这一“生态智能城市”成为新加坡节能减排的“样板”。据悉,整个项目将于2023年竣工,届时2.4万户居民将于此处享受“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生态智能生活。

安全环保最重要

新加坡住房和发展局研究与规划司司长张福龙表示,登加像一块“白板”,倡导绿色设计原则和“智能”技术的城市规划者可以在这块“白板”上挥洒自己的智慧和创意。“我们追求的是理想的人车分离概念,许多道路、停车场和一些相关设施都被转移到市中心的地下,地面完全开放供行人使用,构建一个对所有人来说都非常安全的环境。”

张福龙说,“我们想要打造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城市,让人们可以惬意地在道路上步行、骑自行车。新加坡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过去3—5年间。”

此外,根据总体规划,该生态小镇将设立电动汽车充电站,街道也将进行多种设计,“面向未来”以适应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当我们规划道路网络时,我们设想了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将变成现实。”张福龙说。

集中供冷降能耗

新加坡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称,虽然新加坡国土面积相对较小,人口不到600万,但人均排放量要高于英国、中国和邻近的马来西亚。

这在一定程度上由使用空调所致——新加坡是一个热带国家,空调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空调能耗占家庭能耗的1/3以上,全球变暖可能会让这一情况加剧。据新加坡气象局预测,到本世纪末,在一年里最热的8个月里,新加坡“几乎每天”的日平均气温可能都不低于34.1℃。

因此,保持凉爽将成为新加坡居民的生活必需品。登加的规划人员并没有把空调“妖魔化”,而是尝试重新规划。用太阳能冷却的冷水将通过管道输送至该地区的家家户户,这意味着住户无须安装低效的室外空调冷凝器——尽管他们仍可以控制自己房间的温度。

该小镇能源供应商SG集团称,上述集中降温措施减少的CO2排放量相当于4500辆汽车每年的排放量。在提前售出的公寓中,有90%的未来居民已签署了集中降温协议。

智能技术不可少

规划人员将使用计算机建模来模拟整个城镇的风状况和热量获得情况,帮助减轻“城市热岛效应”——人类活动和建筑物使城区温度明显高于周围自然环境;在其他地方,当公共场所处于闲置状态时,智能灯会自动熄灭;垃圾也将集中存放,监测器将会探测何时需要收集垃圾。

张福龙说:“我们将不再用垃圾车沿街沿区收集垃圾,而是将所有垃圾通过气动系统吸入一个可为多个街区服务的垃圾屋,垃圾车只需间或从垃圾屋收集(垃圾)即可。”

另外,所有居民都可以使用一款应用程序来监测自己的能耗和用水情况。据SG集团称,每个街区的数字屏保将显示住户对环境的总体影响,这或许能鼓励不同居民区之间展开竞争。

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环境学院助理教授佩琳·哈梅尔说,不管智能技术的使用能否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让居民了解自己的能耗可以敦促他们改变行为。“改变居民行为至关重要,而城市设计是影响和改变居民行为的第一步。”她还指出,这是新加坡实现减排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目标要求新加坡的排放量在2030年达到峰值,并在此后降低。

融入自然亲花草

规划者希望在“森林小镇”保留某些天然绿地。

图片来源:CNN网站

除了新奇的城市设计和各种先进的技术加持外,在哈梅尔看来,大自然与住宅区的融合创造了“更多人与自然互动的机会”,是登加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除了前面提到的森林走廊,登加居民还可以在所谓的“种植园区”进行社区农业种植。

哈梅尔说,除了促进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该地区的自然生态还有助于居民行为的进一步改变。

她说:“世界各地有不少例子表明,通过日常接触来改变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确实有助于人们采取环保行动。在这方面,我认为亲自然设计和(登加的)总体规划做得很好。”

新加坡自然协会(NSS)为登加小镇的未来感到振奋和欣喜,不过,该组织也批评登加的计划对现有森林的保护过少——不足10%。NSS提议,在“绿色走廊”的两端再增加两个“核心林区”,以促进生物多样性并保护迁徙物种。新加坡政府表示,将基于NSS的建议完善其规划。

尽管如此,张福龙也承认,改造现有城镇的地下道路网和气动垃圾槽“没那么容易”。他说:“我们正在建造的是未来的城镇,我们将尽力而为,不断学习,汲取教训。”

城市不断进步,城市化高速发展,人们似乎“久在樊笼里”,离自然越来越远。不过,借助城市规划师和技术专家们的智慧和创意,城市中的人们也可以过上融入自然的生态生活,而且更加智能。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新加坡 生态 登加 居民 垃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