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冰雪阻挡不住他们的脚步

吉林省辽源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不畏艰辛奋战在一线

2021年02月09日 09:24  |  作者:白姝 丛志科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早上8点半,吉林省辽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一线监测员张克楠和同事如往常一样,带着样品瓶、采样器、水桶、样品保存剂、水质便携式测定仪等采样用具,驾车前往东辽河的河清、杨木水库两个断面进行地表水水样采集。

由于路面冰冻积雪,为安全起见,平时一个小时的路程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水库台阶上非常滑,一不小心就可能摔个跟头,张克楠和同事小心翼翼地抬着采样器皿和电动破冰机,在冰面上缓慢走了几百米来到监测点位。

随着口令,张克楠和同事一起启动电动冰钻,1.5米厚的冰面顿时冰花四溅。采集水样后,沉降处理半个小时,再分装入瓶,加入固定剂,几个动作他们一气呵成,十分熟练。

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冰面上寒气袭人。采样完成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从采集到化验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张克楠不敢懈怠。

今年是张克楠在辽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的第4个年头,像这样的水质监测任务,一年就有100多次。由于监测中心人员较少,张克楠和同事们都是一专多能,除了日常对地表水、饮用水开展例行监测外,也要完成大气等监测工作。他们经常要扛着20多公斤重的设备,爬上60多米高的烟囱,冒着近50摄氏度的烟囱高温,对企业废气进行监测。

“设备比较沉,我们用半个小时爬上去,中间也要歇两次。开始的时候也害怕,小腿会发抖,时间久了就习惯了。就是冬天平台上温度太低,干一会儿手脚就都冻麻了。”张克楠看似轻松地说道。

张克楠所做的这些工作,只是辽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给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依法加强企业监管提供技术支持,他们每月对辽源市境内河流开展加密监测,加密监测点达到41个。加密监测任务重,采样范围广,环境管理部门要求时间紧,中心监测人员少,为了保障完成这项工作,监测人员经常牺牲个人时间,在周末和节假日继续工作,有时会工作到深夜。

在得出监测数据后,相关人员还要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和比对,第一时间形成污染状况分析报告,提供给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政府部门。通过水质分析,他们几次得出市内污水管网存在暗漏漏点的结论并得到验证,为及时解决东辽河水质污染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20年初,辽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时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监测工作。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加密监测、疫情重点监控断面监测等疫情应急监测工作。包括张克楠在内的监测中心人员克服道路封闭等重重困难,逆流而上,及时赶赴现场采集水样,第一时间送实验室分析,保证监测数据的及时、准确、真实、全面。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勤不便的问题,同志们毅然决然地在单位支上了行军床,在办公室住了半个多月。有的同志主动向领导请缨,申请去污水处理厂、医疗单位进行采样。

新春临近,年味正浓,而他们并没有因节日停下脚步。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辽源生态环境监测人员 张克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