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产研融合创新促进废弃资源高效利用

2021年02月09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9日电  目前,全球塑料垃圾累计堆存量约60亿吨,每年新增塑料垃圾约3亿吨。其中,中国塑料垃圾累计堆存量约10亿吨,每年新增塑料垃圾约4000万吨。塑料垃圾埋入地下无法自然降解,号称“地球之癌”,已成为全球生态环境公害。

面对塑料污染,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更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塑料污染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不是某一个人和某一家企业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全民参与的塑料污染治理体系。尤其是在塑料垃圾回收体系建设方面,政府应该履行更多的管理职责。

废弃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试点如何破题,一直是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持续探索的突破方向和社会责任,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社会需求。为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与产研协同创新机制,发展废塑料液化制油技术产业化,开展废旧轮胎、废旧生物质、废旧矿物质、二氧化碳等固体废物高效绿色转化利用新方法、新路线、新途径和新技术研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推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科—福海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化联合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韩布兴院士担任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福海兰天创始人李勇担任副主任。

塑料制品使用后成为塑料废品。一部分塑料废品直接变成了塑料垃圾,一部分优质塑料废品通过造粒循环再利用制成再生塑料制品,但它不可能无限循环下去,终将变成无法再造粒的塑料垃圾。因为塑料垃圾无法自然降解而大量存在于农田、河流、海洋及城市和乡村周边等环境中,甚至随食物链进入人体。这是塑料污染引起世界恐慌的根源。

采用化学回收循环利用法,将垃圾填埋场堆存及每天新增的垃圾进行严格分选,将其中的塑料垃圾进行催化裂解反应,转化为初级油,是真正彻底消除塑料污染的唯一的最好的方法。

将塑料垃圾转化为初级油是化学回收循环利用的第一个重要的、关键的、必须的基础环节,是近40年来全世界都在攻克的难题。初级油可以用现有的成熟技术生产出成品油和任何化工产品包括制成新塑料,真正实现了“塑料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产业链大循环,是彻底消除塑料垃圾污染的终极解决方案。破解了数十年来限塑、禁塑劳而无功,替代产品无法真正替代的政策窘境,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物美价廉、特性优良、安全环保、无可替代的塑料制品,彻底让白色污染成为历史,让塑料行业焕发新的生机。

据李勇介绍,福海兰天在废弃资源再利用领域深耕10余年,自主研发的“废塑料液化制油技术”通过了中试验证,工艺成熟稳定,可实现80%的转化率。作为原国家经贸委440号禁令以来的第一个废塑料液化制油备案批复项目,沧州示范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及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并于2020年1月被列为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示范工程。

按照废塑料液化制油技术80%的转化率计算,全国堆存的塑料垃圾可以转化为约8亿吨石油,每年新增塑料垃圾转化的石油产量不亚于一个大庆油田的年产量。也就是说,城市周边的垃圾填埋场就是高产稳产的小型油田,是被人们忽略的分布式石油战略储备库。

2020年,我国原油消耗量超7亿吨/年,其中原油进口量超5亿吨/年,对外依存度约72%。如果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国建设分布式废塑料液化制油项目,年累计处理塑料垃圾9000万吨,减少碳排放数亿吨,年产初级油7200万吨,可替代超1亿吨原油进口,原油进口量可降低20%,对外依存度可降低15个百分点。不但有着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还对保障我国的战略能源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高君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塑料 垃圾 利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