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优先推动“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

2021年02月09日 15:2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了《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这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的第五次发布。同时,国际能源署也发布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中国风电、光伏新增发电装机1.2亿千瓦,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时风电、光伏、水电利用率达到95%。风电、光伏、水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为中国能源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规划是中国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机遇,将帮助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任育之表示。

据国际能源署《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全球能源需求将下降5%,但得益于近7%的发电量增长,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将增长1%。“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将创下历史新高。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的不断增长,风电和光伏总装机容量将在2023年超过天然气发电,在2024年超过煤电。可再生能源将在2025年超过煤电,成为最大的电量来源。”国际能源署这样预计。

对于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国际能源署预计2025年之前中国将占所有可再生能源容量增长的40%,其中光伏产能中国将占到80%。根据《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为了实现巴黎协定将温度变化控制在2度的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未来会持续高速增长,“十四五”期间达到25%,“十五五”期间达到34%,“十六五”期间达到42%。最终到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将提升至78%,煤炭消费相比2019年下降90%,二氧化碳排放相比2019年下降76%。

如何抓住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机遇,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任育之表示,一是优先推动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是能源增量的主体;二是发挥电能的清洁替代,用能终端更多地实现电能替代;三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力度,巩固提高风电光伏水电技术领先;四是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协调、财税价格机制、电力改革和市场发展;五是加强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风光 新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