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上下游企业合力献策碳中和

2021年02月09日 15:2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3日,围绕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年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新能源投资企业和能源产业链的企业纷纷建言献策。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新能源产业政策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产业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呈现高景气度、高增长的态势。特别是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创新高,并网装机超过71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6861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同时,光伏新增装机4820万千瓦。

会上,有企业家提出,在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3060”碳目标下,我国将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将步入稳定发展的黄金赛道。但行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依然面临内外部的多重挑战。如,并网消纳、储能的市场地位和收益机制等问题。同时,新能源产业内部也存在诸多问题。从产业链角度看,下游风电抢装,导致行业鱼龙混杂,价格战火重燃。而低价竞争将挤压企业合理利润空间,导致产业整体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不利于长远发展。

此外,有企业家提出,光伏产业由于产业链发展不均衡,导致价格剧烈波动,增加了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影响到平价推进和落地。

如何破解上述难题?与会企业家们提出八点建议。

一是国家部门统筹电网、国土等资源规划,明确碳中和路线图,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市场建设,打破省间壁垒。

二是各地需审慎推进平价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保证新能源发电项目经济性。

三是制造企业努力降低主设备和配套设备制造成本,在较短时间里为平价上网项目提供高性能价格比风机、光伏组件等。

四是施工企业要培养核心竞争力,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努力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期水平和工程质量,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生态植被恢复水平。

五是地方政府在资源分配上要以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发电性能和造价水平作为衡量参考标准,不能以“资源换产业”作为唯一标准,防止全国性风机和光伏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出现。

六是2021年海上风电进入“抢装”阶段,投资企业严把安全和质量关,政府部门用安全和质量考核来引导企业投资建设。

七是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针对本地区海上风电发展的鼓励政策(电价补贴、税收),合理控制开发规模,构建良好发展生态,推动地区海上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八是改变分散式风电管理模式,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行业发展门槛,推动中东南部地区分散式风电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下游企业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