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速推动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宜林

2021年02月09日 16: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起步之年。展望未来,我国石油工业依然面临较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也蕴含着诸多机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宜林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突出的挑战有三: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给市场需求、全球能源供应链、国际贸易带来了巨大压力;二是原油价格不稳定因素较多,给石油公司带来的效益压力与日俱增;三是国内经济复苏对能源的需求与国内石油、天然气产量不足的矛盾进一步显现。

“新征程上,有新风险挑战,也会有新机遇。”王宜林表示,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推动我国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这是其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经济快速复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强大的正向拉动,注入新的活力,这是其二;疫情和低油价的深刻影响依旧持续,必然倒逼石油工业企业在谋划“十四五”及2021年发展时做足思想准备,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这是其三。

王宜林进一步表示,我们要以高质量指标体系为引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发展要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石油工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益运营转变,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实现能源安全保障有力,质量效益显著提高,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王宜林表示,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面共识和发展趋势下,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逐步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补充化石能源。

为此,王宜林建议:一是积极推进“绿色发展”计划,实现我国石油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石油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产能,推动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要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进一步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

二是全面推进石油工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价值导向、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平台支撑”总体原则,按照“业务发展、管理变革、技术赋能”三大主线实施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在石油工业整个产业链中,要注重业务链协同优化、协同科研与创新。特别是在勘探开发领域,要打造智能油气田,实现生产过程“实时监控、智能诊断、自动处置、智能优化”的油田业务新模式;在炼油化工领域,打造智能炼化,构建以“高效供应链、精益化运营、安全化工控、互联化运维”为特色的智能炼化新模式;在产品经营领域,打造智慧销售,按照新零售理念,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实现“智慧化销售、数字化运营、一体化管控”目标;在工程技术服务领域,打造智能工程,构建工程全生命周期智能支持平台,全面提升工程作业风险管控水平、工程质量和运行效率。

三是持续推进低成本发展战略,以提质增效推进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从当前看,新冠肺炎疫情尚在持续,油价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在此情况下,我国石油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始终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大力推动科技降本,持续推进提质增效,确保成本硬下降、效益硬提升。唯有如此,才能强身健体,才能抵御各种风险与挑战,才能确保中国石油工业的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石油工业 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