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以精准的财政政策助“小巨人”和隐形冠军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

2021年02月09日 16:1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8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9%,好于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8%,在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0年,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对此,财政部回应称,主要采取了5条举措——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并实施资金直达机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

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是下降的,但支出的力度是增加的。在主要支出科目中,增加较多的是这两项:卫生健康支出19201亿元,同比增长1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581亿元,同比增长10.9%。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有为——减税降费力度空前,专项债拉动投资给力,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一方面,给市场主体减负,财政收入短期内要受影响;另一方面,保民生、保国家重点战略等支出力度只增不减。这一减一增,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之多、挑战之大,是多年来所未有的。”张连起这样说。

谈及2021年财政工作,张连起建议,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张连起同时建议,继续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要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要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畅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要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对此张连起表示,“专精特新”是一个总括性表述:“专”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精”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特”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新”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培育带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对于助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将会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能促进产业上下游产生联动效应,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隐形冠军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张连起认为,在推进科技自主创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形势下,100亿元以上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释放了一个信号,相信今后还会扩大规模,对于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择优选定,进行重点扶持,将会起到重要牵引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财政政策 小巨人 隐形冠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