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糖友们的春节健康秘笈

2021年02月10日 10:44  |  作者:陈晶 刘姗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节日期间,人们难免会或多或少改变平时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对于正常人来说也或许没什么,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就是一道坎,节日期间免不了要大吃大喝,一不小心血糖就升上去了,让糖尿病患者倍感焦虑。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旭艳为糖友们一一介绍过年健康秘笈。

首先糖友须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情,避免因与家人团聚、打麻将、看电影、看电视等活动而过度劳累。

其次,就是要合理的饮食——

糖果类:这是春节必备的零食,属于升糖指数、血糖负荷双高食品,进食后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者尽量不吃。

主食类:过年吃饺子是北方一种风俗习惯,如果家中有糖尿病患者,饺子皮可以用杂粮面粉和白面粉混合,提高馅料里边蔬菜的占比,降低饺子馅的脂肪含量。吃饺子时不建议糖友选择酱油等高钠蘸料。南方过年要吃糍粑,每100g糍粑有300kcal以上的热量,且糯米食物不容易消化,脾胃虚弱者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此外,过年免不了要吃汤圆,汤圆的糯米皮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馅料中多加入花生、芝麻、豆沙等高热量、高糖分食物。一般3~4个汤圆相当于1碗米饭,如果是体积很小的无馅汤圆,则三四十颗相当于1碗米饭,因此建议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友可少量食用,血糖控制不佳或合并脾胃虚弱的糖友尽量不吃,糖友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总量(各种主食)约为两拳头大小,吃汤圆的时候就不要吃其他主食。

肉类蔬菜:春节期间食物荤菜多备鱼肉、家禽肉、虾类等白肉食品,少备猪肉羊肉等红肉食物,注意青菜为主,荤食为辅,荤素搭配,少煎炸,多蒸煮。简单记忆为:每天蛋白质类为一掌心量:比如牛羊肉、鸡肉、鸭肉、鱼肉等,建议选择1块相当于掌心大小的,厚度相当于小指厚度。绿叶蔬菜为两手抓量:即两个手能够抓住的菜量,当然这些蔬菜最好是相对含糖比较少的绿叶蔬菜,比如卷心菜、芹菜、油菜、菠菜等。但是,非绿叶菜的土豆、红薯、山药、丝瓜含糖比较高,应该少吃一点。

腌制食品:这类食物含盐量过高,大量摄入这类食物会增加血管及肾脏负担,同时,食物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导致肿瘤风险增加。糖尿病患者常合并高血压疾病,部分患者还伴有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如肾病等,高盐的饮食摄入会导致患者的血压控制不佳,甚至出现双下肢浮肿、心慌气短等症状。腌肉、腌鱼等腌制食品只能作为饭桌上的一个调味品,偶尔进食一小块,并且建议腌肉、腌鱼做之前用清水浸泡,避免红烧、酒酿等做法,最好的方法是清蒸。

水果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果糖等,糖友进食一定量水果有助于降糖、降脂、控制肥胖、减轻体重等,并可增加饱腹感,同时,还可保持大便通畅。但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果糖,各种水果升糖指数不一,这就要求每个糖尿病患者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能否进食水果及进食的时间、品种及数量。建议选择每100g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g的水果,如黄瓜、西瓜、橙子、柚子、草莓、樱桃等。对于含糖量>10g的水果,如甜瓜、橘子、苹果、梨、芒果等可少量食用。

酒类: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建议喝酒,因为酒精抑制糖原异生,干扰药物在体内的作用,而且酒精的热量高。糖友饮酒后易出现血糖高低起伏,导致血糖波动。春节期间血糖控制较好、没有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患者,可以适量饮酒,啤酒<360ml/每次,或干葡萄酒<150ml/每次,或白酒<45ml/每次,一周最多两次。

茶及咖啡:普洱茶具有显著抑制糖尿病相关生物酶的作用,能够帮助糖尿病人起到降糖的作用;绿茶中含有丰富的儿茶素、锰、硒等营养素,能抗血小板凝集,促进膳食纤维溶解,能降血脂降血压。红茶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多酚类物质、锰、硒等营养成分,并且红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能有效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这几种茶饮糖友可以放心享用。咖啡热量低,脂肪和糖类的含量也很低,能有效控制人体对热量和脂肪的摄入,参与并调节人体的糖代谢。对于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建议饮用黑咖啡,不要加入咖啡伴侣和蔗糖。对咖啡因较为敏感的人群,应注意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陈晶 刘姗姗)

编辑:何方

关键词:糖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