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榕”纳百川 博揽英才

——福州市引才引智工作纪实

2021年02月11日 11:0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福州打拼的引进生感受到了像家一样的温暖。2月6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特意抽空来到晋安区东二环的福州市人才公寓。他此行是为了看望慰问在榕工作生活的省市引进生。

当天,林宝金实地察看了博士沙龙、共享图书室、人才医疗服务点、健身房等,了解人才公寓配套设施情况,听取福州市人才工作、人才公寓建设和晋安湖“三创综合体”、福州人才公园规划情况介绍,提出有关指导意见。其间,引进生们踊跃向书记汇报,分享各自走出校门来榕工作的实践体会,讲述了参与企业纾困、课题调研、产业培育等方面情况。林宝金认真倾听,不时互动,对大家一路来的成长收获表示由衷高兴,并寄予期望。

市委书记的“特别关照”是福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福州“聚天下英才 ,建有福之州”的决心与信心。

林宝金慰问2020年市引进生纪浩鹏一家。

林宝金慰问2020年市引进生纪浩鹏一家

走出去“招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口号是福州市人才工作者的共识。2017年以来,福州市共引进了2432名博士人才,在多条战线有力助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引进的北大等高校市博士引进生30名、硕士引进生32名,浙大、同济、复旦等国内外高校科级引进博士30名,有效提升了体制内干部专业化水平,缓解高学历人才不足、结构性矛盾等问题。

2020年9月,市委组织部牵头启动了“2021向幸福之城出发”引才校园行,赴9个城市23所高校进行宣讲对接。宣讲会场场爆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学子们纷纷表示,福州是有福之州、更是幸福之城,福州市引才诚意满满,人才政策十分优厚,愿意报名参加“榕博汇”活动到福州考察对接,争做有福之人。

“向幸福之城出发”引才校园行是福州市引才引智的“招牌动作”之一。从2017年起,福州每年都定期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高校组织宣讲、招聘活动,并持续推进建设海外引才工作站、设立在京福州引才工作站,联合当地商会等资源,建立常态化人才推介引进渠道,为优秀人才汇聚在福州吹响了号角。

请进来“引才”

“走出去”与“请进来”是福州市首创的双向引才模式。这边“向幸福之城出发”刚刚落下帷幕,那边“榕博汇”随即闪亮登场。

2020年11月9日至12日,第四届“榕博汇”——高校毕业生对接会如期而至,557名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同济等57所著名高校的优秀人才、8000余名在榕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以及福州市重点企事业单位、闽东北其他地区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有福之州,共话未来发展。

“榕博汇”是福州市倾力打造的一年一度的人才对接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通过把人才邀请到福州,全方位展示福州形象,与用人单位直接深入面谈,精准掌握情况。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英才们是每届榕博汇的“主角”。他们的倾心选择和温情肯定,让“榕博汇”平台越来越“响亮”。

相较于往届,第四届“榕博汇”的辐射面持续扩大。此届“榕博汇”不仅延续在北京宣讲,还首次走进深圳大学城。在参会对象上,邀请重点从博士、硕士,广泛拓展到留学回国人员和各个学历层次的在榕院校应届毕业生。

北京大学博士陈正勋正是被福州所吸引而来的毕业生之一。“此行我们有幸漫步坊巷,远眺台海,在充满活力的新创公司,感受福州科技的脉搏,灯火辉映的新区大道领略海西现代的气质。”陈正勋表示,通过“榕博汇”,让四海学子相聚于有福之州,进一步认识飞速发展的幸福之城。而一站式的人才政策和暖心的组织工作,使得“榕博汇”成为学子们备受期待的盛会。

清华大学博士林敦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榕博汇’来福州工作,我的体验就是:买了一张经济舱的票,结果享受到了商务舱的服务。‘榕博汇’专机有三个特点:一是航线科学。福州的培养方案在全国独树一帜,不但让我们快速完成角色转变,还培养了我们深厚的群众感情。二是配置豪华。福州把最好的资源给了人才,用实际行动爱护人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三是服务定制。市委组织部根据每个人的专业、性格定制化培养锻炼,用心雕琢,让大家有用武之地。能源动力专业的我被安排在工业发达的乡镇锻炼。在我做氢能源课题调研期间,市委组织部充分创造机会,让我实现了对国内氢能发展先行区域的全覆盖调研。”

回访往届通过“榕博汇”和福州“牵手”的人才,不少人坦言:福州以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满满的诚意,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扎根这里。

第四届“榕博汇”大会现场。

第四届“榕博汇”大会现场

好服务“留才”

不仅要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模式引才,还要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福州市用心用情为各方人才搭建实现人生价值、放飞青春梦想的广阔舞台。

11月11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光棍节”,或者是购物狂欢节。但对福州人来说,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福州人才日”。2019年举办的福州市第三届“榕博汇”正式宣布11月11日为“福州人才日”,并在第四届“榕博汇”升级开展“福州人才月”活动,全面提质增速福州市人才工作。

一个节日设立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福州坚持人才强市的理念。福州市积极创新招才引才政策,做到“政策有力度、引才有精度、服务有温度”,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创新创业、快捷落户、人才公寓、资金补助、看病就医、子女教育等各方面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让各类人才在福州安心、安身、安家、安业。

以市东二环人才公寓为例,选址在交通枢纽地区,周边有榕博幼儿园、榕博小学等学校,还设立了闽都人才林。公寓采用星级酒店标准,人才拎包就能入住。清华大学博士张乐昕、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张记欢、中国人民大学硕士陈楚湘、同济大学硕士易晨琛等都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他们以亲身经历告诉学子们:福州,值得来!学长学姐们在福州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的身影,更增添了福州对学子的吸引力。

为帮助高学历人才快速融入地方,福州市精心设计了培养模式,安排引进生到县区开展学习锻炼,迅速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基层的实践经验非常珍贵,通过在各级基层单位学习锻炼,我们快速了解情况、锻炼本领,对日后工作有很大帮助。”纪浩鹏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2020年9月来到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学习锻炼。在定海村的锻炼对纪浩鹏产生极大影响,他参与了招商引资工作,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从学生到干部的角色转换,也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此外,福州市定期组织“博士沙龙”,邀请市直部门、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国有企业等单位经验丰富的领导为省市引进生授课,目前已开展28期,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成立“榕博汇智库”,下设9个专业委员会,吸收272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已累计完成调研报告165篇,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之年,广大引进生大有可为。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全身心投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在走访人才公寓之时,林宝金语重心长地勉励引进生们,要加强实践锻炼,既脚踏实地,又开拓创新,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定力,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听到林书记的叮嘱,引进生们心中充满了干劲,表示一定牢记嘱托,立足本职岗位,越是艰险越向前,怀着特殊的情感,带着特殊的责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人才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福州 福州市 引进 榕博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