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春节过年坚守岗位十余载的深圳边检民警

2021年02月12日 0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深圳2月11日电 题:春节过年坚守岗位十余载的深圳边检民警

作者 朱族英 卓本仁

受家庭影响选择加入守卫国门队伍的深圳边检总站民警聂珊珊,自2009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深圳湾口岸。12年时间里,聂珊珊的每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聂珊珊说:“我爷爷瞒着家人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我爸爸瞒着家人入伍成为一名伞兵。我自己也选择报考深圳边检总站,成为一名边检民警。”聂珊珊称,从军期间,父亲从未在家里过年。

12年的“在岗过年”经历,让聂珊珊走过了从不解到热爱这个岗位的过程。聂珊珊说:“刚参加工作那两年,老家亲友总问我过年什么时候回家,每次回不去时其实也挺遗憾,但这些年来在口岸守护归家旅客,看着他们离家越来越近时难掩的兴奋,我都更加理解爷爷和父亲的选择。”

130774480_zsite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危兵华(右)登轮查验枪支弹药。深圳边检总站 供图

当问起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时,守卫国门26载的深圳边检总站民警危兵华称已经记不清了。疫情发生以后,危兵华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时,他也总把休息的机会让给其他人。他说:“我们家三代都是军警,他们也理解和支持我的选择。”

出生于军人世家,危兵华的爷爷危官盛参加过渡江战役、福建战役、抗美援朝;危兵华的父亲于1973年至1975年在福建连州空八军服役。受祖辈父辈的熏陶,他从小就认为,保家卫国是责任,更是一种荣耀。

深圳蛇口边检站民警王俊卿的爷爷、爸爸、妈妈、姑姑都是警察。每逢新年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是他们全家人分散各地,坚守岗位的时候。在王俊卿的印象中,从小家里的除夕夜便少有热闹景象。

2020年春节是王俊卿工作后第一次回家过年,但因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二,她和父母便先后返回岗位。

在王俊卿的家庭故事里,有爷爷年轻时曾留守地下室用来充饥的生萝卜;有无数个父母匆忙挂断的电话;有自己坚守蛇口码头凌晨三点的加班;偶尔还有父母单位同事牺牲的消息传入耳中。王俊卿说:“我们家的故事很平凡,这些故事也是无数警察家庭的缩影。”

像往常的春节一样,今年春节,危兵华、聂珊珊、王俊卿又将继续在岗位上度过。聂姗姗说:“今年流行‘就地过年’,而我们是‘在岗过年’。我们将会继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好口岸国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节 深圳 边检 过年 民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