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先处理教协这把“问题教师”“保护伞”

2021年02月18日 09:55  |  作者:范思忆 李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向各中学发出通函,公布就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向学校进行为期一月的问卷调查。其中,备受关注的通识科建议改革内容也随之出炉。作为近年来香港社会热议的话题,香港青年的教育问题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香港教育问题的关键是教师的基本立场问题。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 梁振英

不管我们的教育制度怎么样,我们的课程怎么样,然后我们的课本教材怎么样,最关键是什么呢,老师走进课堂把门关上,他是怎么教。最近由于疫情原因,不是有些孩子在家在网上上课,家长就可以在旁边留意一下老师讲什么,也暴露一些问题,包括有老师把鸦片战争英国人他那时候的所作所为反过来教,这个事情暴露了,引起了社会高度的关注。后来这个老师也被当局除牌了,所以教师在一些大的政治问题上,他的基本立场是关键。

【解说】梁振英指出,香港的教育积弊已久,存在多年的沉疴痼疾在2019年以来的“修例风波”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部分香港教育工作者不仅在课堂上散播极端不实言论,甚至怂恿、鼓励学生参与违法暴力活动。而所有乱象的背后指向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 梁振英

那么为什么过去老师的问题这么难解决?就由于香港85%的中小学老师都是属于一个反对派的教师组织的,这个组织简称“教协”,全称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员福利是什么?你成为它的会员,你到它的超市买东西,很便宜,比香港任何一个商店,任何一个超市买东西都要便宜,它这个协会财雄势大,有旅行社,有诊所等等,所以很多老师并不是由于他的政治立场原因,加入这个教协,而是图这些所谓的这个会员的福利。

【解说】梁振英指出,除了用所谓的“福利”吸引会员、不断壮大势力外,教协还对失德教师进行包庇,使得部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随意扭曲史实,甚至教唆暴力,有恃无恐。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 梁振英

一个老师在学校里面出了问题,不管是他个人的操守问题,他个人的教学能力水平问题,也包括他本人出了一些比如说政治上的问题,学校要是要处理他,校长、副校长、这个科的主任,甚至是这个办学团体要处理这个老师,马上教协就蹦出来了,使得很多校长、副校长、主任、办学团体怕了教协,所以出了这些问题之后就息事宁人。有些老师,尤其是有政治目的的老师进了课堂,关上门,他授课的时候有恃无恐。

【解说】梁振英强调,未来香港教育界要正本清源,必须先处理好教协这把“问题教师”的“保护伞”。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 梁振英

所以我看,更重要的就是,我们继续加大力度处理好教协。教协不能继续在这些问题上,成为出问题的老师的保护伞。在内地我们经常看到路边有一些标语,说“打黑先打伞”,我看我们要处理好一些少数出问题的老师之前,我们要先处理好教协,我看道理是一样的。

【解说】2019年9月11日,梁振英领头成立“803基金”,其中一个方向就是悬红鼓励举报教育界的失德教师。梁振英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除去教育界的“害群之马”,推进香港的教育进步。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 梁振英

前年(2019年)创办这个“803基金”,其中一个工作的方向就是学校,也希望家长或者是学校的其他老师,知道有这种事情的话,就把有关的这个事实,这个情节,通知“803基金”,我们就去做核实,做工作核实完了我们就向教育局报案投诉。我们想方设法去搜证核实,(向)教育局举报。然后教育局认认真真地根据有关的法律政策,把这些害群之马拿掉,这个是关键。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梁振 振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