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社会责任

“绿色施工”彰显高铁建设之美

2021年02月18日 15:41 | 作者:张振宇 | 来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网站
分享到: 

京哈高铁列车从河北省兴隆县明长城脚下的犁花顶隧道呼啸而过,古建筑的安然无恙和秀美山川,见证了建设者为保护这段古长城和封山育林地段,付出的极大努力。五年多的绿色施工实践,让十九局一公司京哈高铁京承段8标获得“第四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殊荣。

“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带着这一承诺,十九局建设者从上场伊始,就把环水保指标作为硬指标纳入项目目标责任书中,对临时工程、施工便道、隧道出渣、地表及地下水源保护、污水及垃圾处理等提出明确处置方案,并与施工队逐一签订环水保包保责任状。通过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建立、落实,项目部施工现场一步步向着“绿色施工”标准化靠近。

该项目部把绿色施工重点、重点环保项目纳入施工组织方案,坚持边建设边保护,隧道洞口开工一个铺绿一片,不管是永久性征地还是临时性征用的土地,都坚持边角无裸露,尘土无飞扬;充分做好施工现场中生活环境保护工作,生活用水、垃圾处理有规有矩,保护了当地环境。

“我们在隧道口修建了预沉池,污水及场地积水可通过汇水沟流入预沉池。在这里,大颗粒及比重较大的悬浮物会自然沉淀,经过滤,污水会被泵送至设在隧道洞口上方的一级沉淀池。一级沉淀池进口设有混凝剂自动添加装置,通过添加混凝剂,污水在离开一级沉淀池时,悬浮物去除率可达到90%左右。”据项目经理高峰介绍,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污水已变成清水,达到了排放标准。而对于预沉池和各级沉淀池的沉渣,他们会定期安排专人进行清理,统一运往指定弃渣场填埋。

与此同时,项目部对所有弃渣场地,实行先挡后弃的卡死制,确保不造成水土流失和污染农田。他们还做到集中存放复耕土,对施工占用的农田,将表层可种植土一次性铲起集中堆放,高铁建成后统一恢复。繁华都市间,秀美山川与冰雪奇缘,中国高铁建设者用绿色施工勾勒出一幅最美“工笔画”。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哈高铁 绿色施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