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委员谈改革

央企将以深化改革作为不竭源泉

2021年02月19日 10:41 | 作者:徐福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4个突出特点。

一是经济效益先降后追,全年实现了正增长,好于预期。一季度困难重重,3月份和4月份开启触底回升,6月份实现了正增长。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降杠杆目标圆满完成。2020年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37.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明显改善,偿债能力增强,守住了不发生债券违约风险的底线。

四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助企纾困,为全国的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央企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政治账,坚决落实国家政策,降或免电价、气价、资费、路费、房租等近2000亿元,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

2021年,中央企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应有贡献。根据各央企的工作思路,我们要对中央企业2021年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中央企业将以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作为强大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作为不竭源泉,以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作为坚实基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能够全面完成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加快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重点任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央企 深化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