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

10年资产增长35倍,这家年轻的央企试水试出了什么?

2021年02月19日 09: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杨晓波)公司成立十年,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五年,中国国新干得怎么样,备受各方关注。日前,在中国国新成立十年来的首场媒体交流会上,公司管理层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超35倍;试点五年时间,资产规模增加了2.5倍;净利润,较成立之初增长超20倍,2020年有望突破145亿元……

从几组数据可以窥见公司的飞速发展、在改革探索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当前,中国国新正积极的谋篇布局“十四五”,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走好未来五年、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拼搏努力。

为改革破土而来

中国国新的发展历程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具体实践和生动缩影。

在深化中央企业改革背景下,中国国新成立了。可以说,公司成立以来,就承担着推动央企改革的重任。中国国新的成立要追溯到10年前,即2010年12月22日在京召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

彼时,中国国新的任务和作用是:持有国资委划入中国国新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的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配合其提高主业竞争力。按照这一思路,中国国新先后接受了两户原中央企业即中国华星集团公司、中国印刷集团公司(现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在这一阶段,通过整合划入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试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中国国新摸索前行,实现了良好开局。然而,由于央企重组整合思路后来发生重大调整,公司到底往哪个方向走,成为当时摆在国新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推动了开始全面深化国企的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概念首次登上了国企改革的历史舞台。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初,中国国新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首批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由此掀开了公司快速发展新篇章。

为什么这样说?周渝波解释,因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一种全新的企业形态和运行模式,试点怎么做没有先例可循,但也赋予了改革发展的无限潜力和可能。

周渝波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到2015年的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改组组建两类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而中国国新就是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乘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东风,肩负着运营公司试点的使命,把握住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我们理解,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从赋予的功能上看,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不同,侧重于通过基金投资、股权运作、金融服务等方式,去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周渝波说,中国国新按照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步探索明晰试点路径,迅速拓展业务领域,构建形成了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5大板块和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的“5+1”业务格局。

数据显示,这家“新央企”仅依靠15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和部分划入股权,有效汇聚各类资本投入运营,累计债权融资规模超过2600亿元,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100多亿元,在高效运营资本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高质量发展。

助力战略新兴产业结硕果

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开展国有资本运营的主要抓手,国新系基金在落实国家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等方面成效显著。

据介绍,目前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系列基金共7只,包括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双百基金、科创基金和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等,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首期规模近30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出资约66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3.5倍,发挥了较好的撬动作用。

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杰介绍:“整个国新系基金的投向核心就是落实国家战略,支持央企国企改革发展,尤其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加大科技创新的投资力度。”

截至2020年10月底,国新系基金累计终审决策项目147个,总决策金额1384亿元,已投资项目125个,投资金额982亿元。在已决策直投项目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12个,决策金额852亿元,占总决策金额90%,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九个子领域全覆盖。尤其是“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累计决策项目60个,决策金额逾660亿元,所投项目绝大部分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支持方向上。

截至目前,国新系基金所投项目已实现上市15家,其中科创板11家,另有主板2家、创业板1家、港股1家。记者了解到,2021年,国新系基金已投项目预计还将有多家计划在科创板、创业板实现上市。

周渝波表示,试点五年来,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新品牌初步树立、专业平台逐渐成型、功能作用有效发挥、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在此过程中,公司也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资产总额从2015年底不足1400亿元增长到目前超过5000亿元,五年试点再造了2.5个国新;五年试点净利润“五连跳”,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对于下一步发展,周渝波透露:“未来,公司将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重点,围绕科技创新‘补短板’、突破‘卡脖子’环节等,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挖掘、培育一批优质科创类项目,助力更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借东风争创世界一流

周渝波介绍,五年试点,中国国新始终坚持将完善市场化体制机制与加强国资监管相结合,国有资本运营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交出了一张合格的“初试答卷”。同时,他也坦言,虽然目前公司试点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党中央、国务院对两类公司特别是运营公司寄予的期望,仍然有一些不足。

如何推动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这成为中国国新的下一步努力奋斗的方向。2020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目前已制定印发了《中国国新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在积极推进各项深化改革、抓落实、“要办事”的举措。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

中国国新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耀文透露,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内产业升级方面,国新系基金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国新系基金将进一步完善战略布局,优化投资策略,继续深入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增强沿产业链高端的垂直化、纵深化投资。同时,持续培育业务生态,依据产业投资图谱,筛选开发一批产业新锐企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

周渝波认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在推进国有资本增强流动性的基础上,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这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最核心的工作内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国新将加快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借助国家政策东风,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继续努力。”周渝波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国新 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