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开局“十四五” 擘画新蓝图

——部分委员企业家展望“十四五”产业经济发展

2021年02月19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走过极不平凡的庚子鼠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踏着坚定的步履,迈向了充满期待的辛丑牛年。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集聚了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际,委员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牛”精神,聚焦主业,深耕产业,为“十四五”开好局,努力做出新业绩。 

李青委员:

壮大民营经济迈向新征程

本报记者 吴志红

农历牛年伊始,青海民营经济迎来牛气满满新一年。如何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结合民营企业发展实际,与时俱进开创青海民营经济的新局面?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表示,要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迈向“十四五”新征程。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李青认为,虽然青海先天经济基础条件比较薄弱,但“十三五”期间营商环境的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和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去年超过3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511美元增加到7500美元,人均财政支出位居全国前列。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十四五”开局,营商环境改革依然在路上,我们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李青说。

她建议,可以在2020年青海优化营商环境年的基础上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通过出台《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以评价倒逼改革,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梳理各指标领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专项行动,以评价促进营商环境更优。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形成高效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有序市场环境、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民营经济提质增效,离不开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李青表示,要创造条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一是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改革创新动力;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导民营经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突破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三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抢抓国家政策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和国家重大战略计划的建设实施,积极参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入“一带一路”,构建民营经济产业体系新支柱。

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还需紧紧抓住新经济。李青表示,青海民营经济要用好后发优势,要在新经济上做新文章。她举例说,高原美丽城镇是青海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青海城镇化率已达55.52%,“数字经济是助力和推动高原美丽城镇绿色发展模式,民企创新大有可为。”  

叶青常委:

保市场主体 扩大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本报记者 孙琳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十四五”开局之际,就业也成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的心头事。

在叶青看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这正是顺应了亿万民众的期盼。

而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提供着超过80%的就业岗位,是保就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企业活下来、活得好,‘保就业’才有基础,大多数就业人员才能端稳‘饭碗’。新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更应以保市场主体为前提,继续维护和扩大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叶青表示。

那么,如何让这个“蓄水池”越来越充盈?

叶青表示,首先应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他提出的具体做法是,可通过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加大保市场主体政策落实力度,将吸纳就业与企业融资服务、减税降费等政策挂钩联动。“如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按照企业吸纳就业的人数,优先为吸纳就业多的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吸纳就业的人数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在对中小微企业的特惠式减税降费措施中,增加吸纳就业数量的特惠式减税或降费制度安排,更大程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用工成本。”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结构性就业矛盾突显,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现象并存,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

对此,叶青认为,这不仅有赖于党和国家从顶层设计方面进一步统筹技能型人才发展战略,同时也应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用人理念,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机制,重视企业机械化、自动化对吸纳就业的影响。

在叶青看来,优秀的企业应该是一所学校,不仅向社会吸纳人才,更要能为社会输送人才,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因此可以通过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不断提高员工的能力素质,来提高效率、激发动力,为社会培养更多能工巧匠、骨干精英。优秀的企业家则应当具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带领企业为社会多作贡献。

当下,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叶青认为,还可以通过加大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激发就业活力,这样不仅可以使产业园区发挥租赁功能,还能真正成为技术、知识、资本、产业等要素高度集结地,进而成为带动更多就业的“产、城、人”高度结合的重要区域。  

刘伟委员:

聚焦主赛道 推动核心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 王金晶

走过极不平凡的庚子鼠年,全社会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就在其列。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时刻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二是要心有所定,增强核心技术研发力量,掌握核心产品和技术是保持竞争力和活力的关键。

佳都科技作为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其愿景是成为持久卓越的世界级智能化技术和服务企业。刘伟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内,加速推动核心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都是科技型企业所必须解决的难题。“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有着成熟的技术,并且中国有着城市治理的大场景和大数据,但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技术和资源,进一步推动其在社会治理、交通服务、应急管理、环保、教育、医疗等城市治理领域的落地应用,是人工智能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与挑战并生的是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已经成为企业家们的广泛共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这些《建议》中的提法,让刘伟触动很大。

“我们将顺势而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机遇,持续聚焦人工智能主赛道;加大关键领域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投入,以技术积累夯实基础,构建产品领先的能力;同时持续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进一步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核心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刘伟说道。

刘伟认为,我国的科技企业要沉下心来修内功,补短板,不断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以技术积累夯实基础,构建产品领先的能力,在日新月异的科技竞争新征程中抢占制高点。

展望“十四五”,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刘伟介绍说,佳都科技正在进入国际布局期,目标是要实现业务规模的国内领先,技术产品的创新引领,以及市场、研发和供应链的全球布局;聚焦人工智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区域市场深耕业务模型,强化自研产品标准化、体系化、规模化发展。

他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型企业不仅要立足国内市场,以国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地,以自主核心技术产品作为引擎,拓展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场景和区域;还要开阔国际视野,积极开拓全球市场,实现海外市场的突破和创新发展。  

何一心委员:

践行“两山论” 促生态农业再升级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展望“十四五”,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表示,在“十四五”时期,“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

何一心认为,在具体的产业发展中,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把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要求贯穿始终,能够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有助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为农业行业的从业者和探索者,何一心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十四五”时期农业发展的期冀和建议。

他希望看到农业相关的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方面更有效地相互融合。“要对农业进行全产业链地发展开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促进全产业链开发、全链条增值。”

他希望看到数字技术向农业各领域渗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要在整个农业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更高效地推动科技创新,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优化升级,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何一心还希望看到农业领域发展大加工、创新大科技、开展大服务、培育大品牌,形成集中度高、规模大、效益好的优势产业。他建议,各方大力推动人才、科技、信息等现代要素向农业发展聚集,引导先进生产力服务农业发展,探索发展上下游紧密协作的产业集群。创新紧密型联农带农机制,构建“农户+X”的新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建设。以产业兴、农村美、生态优为导向,培育生产生态生活相融相促的特色乡镇,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何一心表示,绿水青山是茶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石,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投入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农业的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刘永好委员:

传统企业转型需以新商业文明组织再造

本报记者 孙琳

走过“十三五”,迈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感慨良多:“我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创业,到现在40年了,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各个历程,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十四五’规划意义更加重大,我国将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握新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

新希望从事着最传统的行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肉禽奶等食品,从最初的鹌鹑、饲料到养鸡、养鸭、养猪,再到现在的多元化、国际化,现已成长壮大为行业领先企业、跨国公司。但刘永好也坦言,面对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包括新希望在内很多传统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我们心里很明白,传统企业要想在新时代有所作为,不被淘汰掉,就必须走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但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基因不一样,因此必须进行组织再造,应用新商业文明进行组织再造。”

那么,什么是新商业文明?根据新希望的实践发展经验来看,刘永好将新商业文明归纳为六点:包括法治精神、社会责任、以人为本、创新精神、“互联网+”和平台思维、国际视野等,这六点按照价值观和方法论,又可分为两组:

第一组是新商业文明的“价值观三角形”:法治精神是三角形的顶尖,是贯穿公司管理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和以人为本是两个底角,一个是对社会和国家的态度,一个是对人的态度,这两者共同支撑法治精神的实现;第二组是新商业文明的“方法论三角形”:创新精神是三角形的顶尖,是方法论的核心要素,“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和国际视野是两个底角,一个是基于互联网视野,一个是基于地域视野,这两者共同支撑创新精神的实现。

传统企业转型难度很大,转好了市场还是你的;转不好,就进了油锅。怎样才能保证不“转”到油锅里,“转”到市场上去呢?

刘永好认为,首先就是要落实新商业文明的两个三角形,然后实现“组织再造+数字化转型”,而“五新”理念(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新责任)是组织再造的秘诀。近5年来,新希望的销售、利润、税收都有年均20%以上的复合增长,主要就是在“五新”理念的指导下,完成了组织再造,激活了新希望的发展动力。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刘永好把“五新”理念比作人体五个重要的组织器官:大脑、血液、骨骼、肌肉和心脏。新机制就是大脑,是人的中枢器官指挥全局,链接各部;新青年是血液,在人体中不断循环,输送营养和氧气;新科技是骨骼,是支撑起人体的架构;新赛道是肌肉,是实力的主要体现;新责任是心脏,永不停息地跳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企业发展和个人奋斗的永恒动力。

正是“五新”理念帮助新希望成功实现了“组织再造+数字化转型”。新时代有新需求,在刘永好看来,传统企业必须积极拥抱新商业文明,进行组织再造,才能真正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转型,成为新企业的新商业人。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刘永好很激动也很期待,“这是历史性的跨越。作为一名‘老农人’,未来新希望将持续为乡村振兴出力,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四五 委员企业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