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民企也是“国家队”

2021年02月19日 08:49  |  作者:肖新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提需求侧改革,这一点对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非常关键。

网络安全威胁特别是高级威胁,既具有长期、持续的属性,但也有隐蔽的特点,难以形成用户对威胁的显性认知,导致需求动力不足。单纯地依靠供给侧推动,很难形成快速规模化发展,需要创造出系统、深度、刚性的安全需求。展望“十四五”,中国网络安全即将迎来全面的需求侧改革。

犹记得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安天总部时对安天人说:“你们也是国家队。”安天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民营企业,不仅要做变革的跟随者,更要做变革的引领者。

发力需求侧

当前我国信息化处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关口,异构互联、泛在移动成为不可逆转的浪潮。IT基础设施全面云化已经不可避免,一些传统的排斥云建设的场景已经破冰在即。安天将坚决跟随IT场景延展,支撑保障战略客户数字化转型。

“十三五”期间,安天巩固了威胁检测引擎、高级威胁分析对抗、海量威胁自动化分析和威胁情报等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构筑了由铸岳、智甲、镇关、探海、捕风、追影、拓痕、智信组成的产品方阵,可为客户构建资产运维、端点防护、边界防护、流量监测等基础安全能力。同时在工信部支持下,将安全引擎能力向工业网络基础设施延展。

展望“十四五”,安天将会充分发挥技术积累和信创的先发优势,有力覆盖云、虚拟化、智能办公等场景,加快容器防护、SASE等新兴技术防护建设,为有效提升信创载体的处理能力,安天正在规划安全引擎加速芯片,并已经研发了FPGA的原型。

构筑基础设施

从民企也是国家队的高度出发,安天坚定为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安全和提升国家互联网治理能力构筑基础设施。

“十三五”期间,通过广泛深度赋能手机厂商和其他智能终端合作伙伴,安天的安全引擎和安全中间件累计防护覆盖超过23亿部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成为“国民级”引擎,有力地遏制了手机病毒传播,全面改善了手机用户在应用下载、Wi-Fi接入、扫码等环节对抗风险的能力。

“十四五”期间安天将继续发挥检测引擎、安全中间件、威胁情报等方面的优势积累,驱动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安全能力提升,全面增强个人用户对抗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为管理部门遏制侵害公民个人隐私等不法行为提供基础设施即支撑能力。

为迎接“十四五”的这场需求侧变革,安天做出了深入的调整和准备。“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是安天重大的发展节点,“光明组合”的管理团队全新亮相,龙江基金、国有资本调整基金,先后入股安天,在进一步强化成都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构建西安、上海、深圳三个区域服务支撑中心。

面对“十四五”的网络安全需求侧变革,安天人将及时把握战略机遇,掌控风险走向,因时而变、因需而变,成为引导变革的先锋力量,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董事长、首席架构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需求侧变革 安天 民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