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一果激起千层浪

——云南怒江州以草果产业为支点摆脱深度贫困

2021年02月19日 15:11  |  作者:郜晋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这是早些年当地人对云南省怒江州自然、生产、生活条件最生动也最无奈的概括。怒江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三区三州”的典型代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关心的地方之一。

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怒江州找到了依靠草果产业助农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如今,怒江州草果种植面积已由原来的零星种植发展到111万亩,年产值超过12亿元,受益群众达16.5万人,成为当地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率最大的支柱产业,怒江州也成为全国草果的核心主产区和云南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

  

高位推动 政策先行


走进怒江大峡谷,在绿水青山的深处藏着的是一条条“草果长廊”。早在2004年,怒江州福贡县的一些村民就尝试种植草果。到2007年,已有少数植株开始结果。福贡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肯定了发展草果产业的可行性与重要性,于是大力扶持草果产业发展。

草果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在树木稀疏的环境生长。福贡县凭借天然的生态优势,草果产业率先起步。

福贡县的草果产业一石激起千层浪。《草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关于加快草果产业发展的意见》《怒江州绿色香料产业建设方案(2018-2022)》等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措施快马加鞭,为怒江州草果产业铺平道路。同时,怒江州委、州政府还成立了以州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的怒江州加快草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促发展。据统计,脱贫攻坚以来,怒江州聚焦百万亩草果,累计投入各级产业扶贫资金2.44亿元。

做大规模,离不开资金的投入,更离不开技术的支撑。2016年,怒江草果产业发展研究所成立,一支专门从事草果生产科技示范推广的队伍开始奔走在怒江峡谷间,为草果种植农户带去技术,也为草果产业提质夯实了基础。

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成效一片,这一片又一片草果林连在一起,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精深加工 叫响品牌


如今,福贡县草果种植面积已达到56万亩,受益群众1.2万户,实现年户均收入8000元。2019年,福贡县入选云南省2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一个“升级版”的草果产业在怒江大峡谷遍地开花。

福贡县石月亮乡米俄洛村村民十月普2016年开始种植草果:“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草果。大家靠草果都富起来了,我的摩托车也换成了小汽车。”

不过,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量的不断增加,销售问题、价格波动等一系列产业发展难题相继显现。草果产业要长远、带贫动力要持久,必须谋求新路子——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叫响特色品牌。

2017年,怒江大峡谷生态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正式投运,主营业务正是草果精深加工。中心负责人张继华告诉记者,加工中心主要与当地草果种植合作社、大户签订购销协议,实行应收尽收、保底收购、高于市场价10%收购等措施,既能有效稳定市场价格,也能保障农户收入。

同时,中心积极与云南大学等高校开展科技合作,加快草果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如今,草果粉、草果调味酱、草果酒等十余种产品已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广受消费者认可。怒江草果的原料优势正在最大程度地转化为产品优势。

好产品要配好招牌。近年来,怒江州草果产业已经形成了“天境怒江”等39个草果商标121个类别。借助农业农村部“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活动及“南博会”“农博会”,充分对接了“云品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等电商平台,怒江草果的招牌也越擦越亮。

  

紧密联结 稳定增收


产业带动强,龙头来帮忙。在草果产业发展稳步向前的进程中,怒江州坚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组织化水平,抓住企业、合作社、农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这个关键,形成了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贫困户的“双绑”模式,也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应收尽收、保底收购、上浮价收购这些“硬条件”外,张继华还有一套与合作社、农户加强密切联结的秘诀。他告诉记者:“加工交易中心要想收购到高品质的草果,就必须在种苗培育、种植技术等方面为农户做好服务。反过来,农户种植的草果质量、产量都提升了,价格和收入自然也会提高。这笔账老百姓比谁都会算。”

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这个关键环节上,企业各有各的招儿。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大胆探索、推广“农民+公司+电商平台”的运作模式,深化以最低保护价为主的订单利益联结模式,带动了福贡、贡山两县草果种植农户560户1500人,直接经济收入2750万元。

怒江贡当石头阁公司建立“通货批发+旅游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模式,直接带动贡山县草果种植户增收1750万元;华喜农业推广“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福贡县周边1100人脱贫,实现经济收入1200万元。

除了龙头企业,保障农户持续稳定增收的还有一支支力量——草果服务商、草果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让怒江草果产业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也让农户从中直接受益。目前,怒江州拥有草果专业合作社36个,入社农户1684户,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800多万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草果 产业 怒江州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