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社会责任

南方电网:助力稳就业 展现电网担当

2021年02月19日 15:09 |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一方面按照“贫困户优先、本地优先”的原则,向该公司所属各基建单位承包方发出倡议,鼓励施工单位在低技术含量岗位及辅助工种招工时优先录用本地贫困农民工,截至6月底,已帮助约3万名农民工就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好“夜经济”可靠用电,让“夜经济”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和拉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精准帮扶暖人心

“做好吊杆准备,做好现场安全和质量监督……”7月3日,在铜仁市沿河县板场镇万平村,万平生猪代养专业合作社通电工程项目正全力推进,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沿河供电局电力施工四队技工王旭亚不仅负责了最关键的立杆环节,还要对工程的工艺和安全进行把关。

回想起在外漂泊多年的打工生涯,半年来的转变时常让今年51岁的王旭亚感叹不已。

13年前,家住贵州省铜仁沿河县雷字堡村的村民王旭亚在丈夫去世后便远赴浙江温州纺织厂打工,凭借一双巧手撑起了年迈母亲和两个儿子的生活。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旭亚一直滞留在家无法外出务工,家庭也就失去了收入来源。

就在王旭亚一筹莫展的时候,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沿河供电局电力施工队员带着“抗疫稳岗扩就业”的宣传资料进村招工了。王旭亚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短期培训后正式上岗成为电力施工队员。

经两个月的学习,王旭亚已掌握了基础作业技能,并通过了全省特种作业考试,成为新吸纳的700多名施工队员中首批晋级为技工的人员之一,同时也是唯一的女性技工。

“现在就想多干点、多存点钱,给儿子娶媳妇做准备。”如今王旭亚已成了施工队里收入最高的队员之一,也对未来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憧憬。

优质服务稳就业

7月5日晚上12点,已入深夜的贵阳市青云路,留一手烤鱼老板黄天强在忙前忙后不停地招揽食客的同时,烤鱼店员工张秀娟也在麻利地收拾座椅,以便让久候的客人能尽快入座。

这是单亲妈妈张秀娟入职的第30天,此前她已经4个多月没有工作,回到广东流连了大半个月都没能上岗,只能返回家乡打工。

“庆幸现在贵阳夜市的生意很好,老板扩大经营,我才有这个工作机会,否则生活都成问题。”张秀娟说,内心难得的感觉安稳。

为保障地摊照明灯、广告牌等设备的电力安全,南方电网贵州贵阳小河供电局工作人员穿梭在步行街,依次检查各摊位电源线路是否安全,提醒摊贩们雨季注意电力线路防水绝缘,安全第一。

夜经济的快速恢复,稳定了部分受疫情影响人员的就地化就业,也带来了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保障好夜间经济用电,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城南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付磊说道。

针对留一手烤鱼的扩大经营,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根据业扩延伸政策,及时完成了扩容工作,节约了客户15万元的费用。“没想到供电部门效率如此之高,主动上门勘查,为我们更换了新的变压器。”黄天强说。

“供电部门还及时降低我们的用电成本,每个月减免的电费差不多1500元。”黄天强表示,节约了资金,有利于烤鱼店稳定经营,扩大就业面。

从全省来看,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还加强电力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管理,让夜经济用电“妥妥的”,让就业人员心里“稳稳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方电网 稳就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