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立法院”将展开第八次“修宪”

2021年02月19日 15:18  |  作者:程东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已经16年未修正的“中华民国宪法”将在台湾“立法院”本会期展开第八次“修宪”,绿营是否顺势重抛“法理台独”提案引发岛内高度关注。

台湾“立法院”新会期预计2月26日开议,民进党有人再度鼓动“修宪”。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民进党过去一年共提过3件与“台独法理”相关的“修宪案”,因在民进党内欠缺共识,不是由提案“立委”主动撤案,就是在一读被退回程序委员会冷冻至今,这也让完成一读、送“修宪委员会”待审的38件“修宪案”中没有一件与“法理台独”有关。对此,台“立法院长”游锡堃17日称,各项“修宪案”共43件,已完成一读的有38案,“剩下5案没意外的话,也会到一读”。《中国时报》解读称,“这席话,形同暗示台独修宪案极有机会复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则表示,两岸局势多变,不能有任何挑衅,“对于涉及变更领土、国号等议题,民进党不会走极端”。这也显示绿营内部对于“台独”是否应纳入“宪改”存在很大分歧。

值得警惕的是,绿营准备下修“修宪”门槛。“立委”陈亭妃17日称,依照目前规定,只要有1/4“立委”不出席,“修宪案”就处理不了,因此她提案把出席“立委”降成3/5,2/3同意即可。在公民复决部分,她称,现行规定是要有965万同意票才能通过“修宪”,但去年蔡英文“大选”得到817万票已是史上最高,仍低于“修宪”门槛,若不调整,几乎不可能通过任何“修宪案”,因此她主张改为只要有选举人总票数的3/5投票,其中有1/2同意即可。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费鸿泰称,民进党是否打算等到降低“修宪”门槛后再鼓吹“修改国歌、国旗、国号等台独举动”,令人高度质疑。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称,在降低“修宪”门槛议题上不排除与民进党合作。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则表示,国民党的立场就是“反对变更国旗、国歌、国号、国名或国家定位的提案”。许多网友讥讽,“台独”议题就是民进党选举时拿来骗选票用的。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何振盛18日撰文称,民进党及其外围组织过去抛出类似“法理台独”的公投案,无不失败。2008年的“台湾入联合国案”仅有35.82%的投票率,未达门槛;2018年的“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案”,尽管投票率达到门槛,却以100万票的差距未获通过。此次倘若推动“法理台独”的“修宪公投”,其政治性更高,“无异与对岸进行一场主权对决的殊死战”。

《联合报》18日发表社论称,启动“修宪工程”是蔡英文去年5月就职时抛出的议题,如今热度骤降,甚至把“法理台独”提案称为“极端主张”,是耐人寻味的变化,主要是因为蔡英文押宝特朗普连任美国总统失利,“在外交上失去了反中的大靠山”,而且台湾明年要举行县市长及地方议员选举,“修宪案”将于同日合并举行公民复决,而在地方选举中,破坏“国家认同”的过激议题通常不利于争取选票。由此可见,民进党暂时撤回具有“台独”意味的“修宪”提案,是因应岛内外情势的变化,被迫向务实路线调整。(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修宪 民进党 立法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