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俞兆霞:带领乡亲养猪致富

2021年02月19日 15:30  |  作者:马爱彬 吴晓燕 鲁明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是生猪出栏销售的旺季,我每天一有时间,就在手机上查看价格信息和相关资料。”春节前夕,甘肃省民勤县重兴镇下案村养殖户俞兆霞夫妇忙得不亦乐乎。俞兆霞的手机上,关于生猪市场行情、养殖技术的各类APP、微信公众号多达十几个。他说:“今年市场行情好,每头猪纯利润可达600元左右,一年下来,收入非常可观!”

时刻不忘学习,观察研究行业及市场动态,是俞兆霞保持了近20年的习惯。40多岁的俞兆霞回忆说,高中毕业后,他干过杂工、烧过锅炉、上过流水线,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新知识和捕捉致富信息。2005年,他发现周边市场对猪肉的需求比较大,于是决定发展生猪养殖业。俞兆霞拿出家里仅有的4万元存款,拉着邻居一起走上了养猪创业的道路。

刚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资金不足、缺乏技术经验,俞兆霞养猪的效益并不理想。于是他四处取经,学经验、学技术,参加县农技中心组织的培训。“攻克了技术难关,养猪效益开始凸显,当年出栏30多头,纯收入5万元。”俞兆霞说,2010年,民勤县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出台政策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建设养殖场。他抓住机遇,申请政府贴息贷款,投资100万元建起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小区。

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富起来的俞兆霞,一直没有忘记乡亲们在他困难时候伸出的援手。他开始动员大家发展养殖业。在他的带动下,附近许多村民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仅下案村就有6户通过规模养殖走上致富路。

2018年,民勤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带动全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俞兆霞抓住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载体,在网上进行选种,把自家种猪测定数据通过互联网传送至相关平台,找准本地区种猪生产水平在全国的定位,增强了当地养殖户的议价能力,有效提升了养殖效益。

“我们养的生猪,住的是‘单人间’,喝的是‘纯净水’,吃的是‘营养餐’;生产的猪肉品质好,比较受欢迎。”俞兆霞说,新年新气象,新年开新局。今年,他打算牵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乡亲发展适度规模养殖,让大家“钱袋子”越来越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俞兆 兆霞 养猪 养殖 致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