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政协委员要善于围绕“三新”建言资政

2021年02月19日 19:32  |  作者:刘洪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使命,努力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履行好。随着形势的飞快发展,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握历史方位,顺应时局,认清新形势,研究新特点,采取新措施,紧紧围绕“三新”战略部署,把建言资政推向深入。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三新”的深刻内涵,不断提升理性认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确立,既是党的理论创新,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较为长期的历史阶段,但绝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准确定位,根据国际国内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不断谋划和提出不同时期发展和奋斗方向,是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在全面进入新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转型升级当中,我们政协委员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弄懂弄通新发展阶段的准确定位、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排布,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思考几个怎么办,多寻思几个如何去担责落实,探求从本身的职责范围和履职的内容上如何去创新工作,以适应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锚定层面,加强调研,找准新发展阶段建言资政切入点。“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自放弃其责任,则是自放弃所以为人之责也。”各级政协委员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努力做到知责于心、担当于身、履责于行。要主动从办公室里走出来,把“拍脑袋”与到群众中调研有机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政协委员如果没有调查,建言资政的质量就不会高。“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要想把事情办得更好,或者遇到难事、碰到难题,常常是关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的好办法,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全是办法,从而提升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含金量,使履职尽责有了底气,担当作为有了硬气。更加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始终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落到实处。

强化“四个能力”,凝聚共识,开拓进取,在实现现代化征程中展示政协委员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握好政治能力,是政协委员参政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道。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准确把握“三新”之间的关系,特别要注意研究在政协委员这个工作层面上,考虑践行政协委员如何完成使命担当,能树立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过去考虑建国大业,如今要考虑发展大业,考虑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上的赶超进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政协委员要着力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多商量,勤建言,常助推,不断强化专责立业,打造主业,联系实际,写好提案,不断提高协商效能,谱写更多的建言资政华章,争当新时代合格出彩的政协委员。

(作者系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新发展 政协委员 建言 资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