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脱贫村里的“农工林”

2021年02月20日 08:48  |  作者:杨秋华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2月20日电(通讯员 杨秋华 记者 凌云)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对于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支书、康山水果专业合作社法人赵安福来说,是一个数钱数到手软的“财神节”——每天都在手机播报“微信到账”的悦耳铃声中度过,10万斤血橙卖了个好价钱。这笔钱,也如期分发到曾经的建卡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账上,全村都过了一个“幸福年”。

树荫村位于铜梁区东北部,曾因贫穷落后被列为市级贫困村。2016年,农工党铜梁工委开展“同心助力精准扶贫”社会服务活动,结对帮扶该村。为帮助村里摘掉“穷帽子”,农工党铜梁工委成立了“树荫扶贫专班”,组织农工党党员分两组行动,具备农业专业技能的为技术组,负责检测土质、研判产业;其他为综合组,逐一走访,摸清家底。

树荫村为深丘地貌,土质疏松富含有机质,适合柑橘类作物生长。“这里适合种植血橙,建一个专业合作社,可以带动更多的群众甚至年龄偏长的劳动力参与。”农工党党员、时任铜梁区农委副主任杨龙在“树荫村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上说。

镇党委采纳建议并迅速成立起“康山水果专业合作社”,农工党党员们慷慨解囊,很快筹得4万元启动资金。32户建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构建起“贫困户种树、集体管护、集体销售”的机制,给予建卡贫困户每年每户100元的基础分红加上一亩地300元的土地分红,再算上在果园里打零工,建卡贫困户的收入大幅增加。

2020年,血橙丰收,32户95人全部脱贫。

“果子结得好、卖得出,全靠农工党的朋友”,赵安福说。在果树成长的过程中,“树荫扶贫专班”一直在行动:专业组当起了2万株果树的“管护医生”,防病、控果全都对标对表按时进行;综合组则未雨绸缪开拓市场,创新研究出“挂牌认购”、“自主采摘”,为果子提前找好了“主”,还发动农工党党员们当起“微商”,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血橙也越“疫”而行,远销全国。截至2021年2月,该村已累计销售血橙90万斤,收益80万元。

尝到了血橙的“甜”,农工党员与大伙合计着再干点啥。“乡村振兴仍需要产业支撑,咱就让花果连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再种些桃树如何?”农业专家杨龙再次带领团队在深入研究土壤、光照系列条件后与村民们探讨。

今年早春,与橙树为邻,2万株小桃苗欣然爬上山头,农工党铜梁工委再次组织人力物力,延续农工情,致力于将这十里桃花建成“农工林”,践行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的承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工党 脱贫 村里 农工林 铜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