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加快构建农村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2021年02月20日 16:58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省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呈现‘城乡倒挂’现象。以健康老龄化为基础,构建农村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是落实国家积极老龄化战略的必然选择。”在2月19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围绕农村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声。

农工党省委会建议,以医养结合为抓手,提升农村老人健康服务质量。持续做实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提升医务人员针对老年健康的服务能力。落实好“以健康为中心”的政策。扩大健康管理人群范围,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推进“体医融合”。开发针对老年人的运动处方,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农工党省委会提出,要加强政策和科技支持,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以政策创新培育和发展小微型乡村养老服务机构。鼓励中青年留守妇女或在乡村从事生产经营人员等,通过专业化的养老知识技能培训,在生产生活之余开办乡村小微养老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补贴的方式,委托他们为“五保”老人、特殊困难家庭老人等提供服务。建设农村虚拟养老院。在社会化养老服务有一定基础的农村地区,可积极开发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智能终端、App应用、微信公众号等,建立呼叫服务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系统、远程提醒和控制系统、动态监测和记录系统,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务。

农工党省委会呼吁,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服务购买能力。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支付标准;适当增设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探索建立农村长期护理保险。建立健康等级评价体系,促进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发展。发展农村老年协会,扩大老年服务供给。

“建立全省‘时间银行’体系,增强志愿为老服务可持续性。”农工党省委会提出,可鼓励各乡村探索建设“时间银行”。“银行”给每位储户发放“时间存折”,详细记录储户提供免费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服务时长、见证人、累计服务时长等信息。凡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都可以到“银行”开户。鼓励健康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帮助其他有需要的老人,同时把自己为他人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以便日后在自己有需要时支取时间,兑换相关商品和服务,或者获得他人为自己提供的服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服务 农村 养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