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提案“六步法” 交出新答卷

——民建重庆市委会力促提案工作制度化、高效化、品牌化小记

2021年02月20日 17:19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2月20日电(记者凌云)“去年我们参与联合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对策建议》和《加快制定我市处置“僵尸企业”退出实施办法》两件提案,获评2020年市政协优秀提案!”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民建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伟便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

荣誉背后,凸显的是民建重庆市委会近年来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如何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谋发展之道?民建重庆市委会的路子是,把提案工作作为参政议政“一号工程”来抓,通过“六步法”,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高效化、品牌化。

所谓“六步法”,第一步,根据民建中央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拟定的重点课题,开展研究讨论,围绕全国、全市中心工作,拟定年度课题参考目录;第二步,向所有区县民建组织、民建重庆市委会8个专委会和骨干会员公开招标年度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第三步,课题申报;第四步,课题立项;第五步,课题调研;第六步,形成提案。

刘伟说,通过实施“六步工作法”,不但有效调动了各区县、骨干会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增强了提案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了提案工作数、质并进。“仅2020年,民建重庆市委会便确定了5个重点课题和300余个一般课题,为提案工作做足了准备。”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乡里的危房改造怎么样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如何?”……2020年6月,在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奉节县平安乡,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率队实地走访了茨竹村、和平村安置点和关门山大桥,并调研文昌田园绿色产业。每年,民建重庆市委会班子成员都会根据年初确定的重点课题和市委、市政府与市委统战部年度协商计划等进行分工,各自组建调研组奔赴基层,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

深入调研,带来的是高质量的提案。针对“冷静预判2020年外贸出口疫情效应”的建言被民建中央直通车报送,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针对“承兑汇票过度使用风险”的建言被中央统战部相关刊物采用、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针对“重庆自然资本投资环境改善”、“加快解决长江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等4篇建言获市领导批示;……

提案如何凸显亮点,打造品牌?民建重庆市委会的答案是:牢固树立“立足经济界别、服务经济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理念,突出“经济、民生”两大主题,侧重从党派代表性、专业特长出发,引导区县和会员力促重大经济活动实施和经济、民生政策落实。

“我们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的15件集体、界别提案,均立足全市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三落实’、区县政府融资平台等涉及经济、民生的主题。”刘伟介绍说。

高质量提案,必然得到高质量办理。民建重庆市委会牵头打造的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1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对策建议》中所提出的四点建议,被提案主办单位全面吸纳,并结合改革实际予以细化明确。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民建 市委 课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