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台盟

台盟大连市委会建议:

推动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0日 17:32  |  作者:石朕 记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2月20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抓住战略机遇期,推进船舶与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形成具有鲜明特色、错位发展、一二三产业结构合理的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体系。”2月5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台盟大连市委会在相关提案中做出以上表述。

“尽早明确战略定位,研究制定年度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路线图,指导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台盟大连市委会提出,主动适应和融入国内外新形势,加强区域内资源统筹整合,将发展清洁能源船舶、智能船舶制造和绿色船舶维修、高端配套产业、海洋资源、海水利用、海洋牧场、深远海国防建设上升为海洋经济战略。

“目前全球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业正面临两大颠覆性的技术革新浪潮,即‘绿色’和‘智能’。”台盟大连市委会建议,船舶企业应加快建立开放、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船舶设计及制造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高端人才培养、绩效考核等机制,遏制顶尖人才和优势项目流失;根据国际形势变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立健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引进吸收新技术和新经验不断强化产业链;瞄准高端配套设备核心部件和新材料应用,出台支持政策,提升配套设备技术本地化率,突破国际垄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船舶 发展 海洋工程 推动 产业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