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黑龙江省委会聚焦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产业发展建言

将“瓦特”产业转化为“比特”产业

2021年02月20日 18:05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2月20日电(记者 胡京春)“十四五”期间,数据要素资源将成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战略资源。在2月19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盟黑龙江省委会围绕推进黑龙江省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建言。

民盟省委会指出,国家正着手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体系,以数据要素跨域流通为抓手,引导数据中心产业向气候寒冷、电力资源丰富地区转移,实现数据中心供需结构性平衡。黑龙江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要抢抓机遇、推进黑龙江省大数据中心建设,在全国数据中心一体化布局中占据有利先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数据中心行业最大的成本是电费。民盟省委会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改变靠财政输血为主的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配置电力资源。推行数据中心运营企业使用电厂直供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等新购电模式;探索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参股等方式参与数据中心建设的新模式,通过错峰供电、负载调整等技术手段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

民盟省委会直言,当前运营商骨干网络的层次化布局以满足本地需求为主,不利于跨区域大数据资源调度,建议优化改进电信基础骨干网布局,推动建设网络直联点,建立企业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准入机制,有效降低跨网跳转带来的网络时延问题。

“依托大数据中心构建产业生态基地。”民盟省委会建议,在发挥哈尔滨新区项目聚集、投资和人才优势基础上,引进一批数字经济市场主体。依托龙江数字综合试验区、国家级新区的开放创新平台,大力吸引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聚集。培育和引进一批数据应用商、数据生产者。探索跨区域数据中心运行增值服务和产业培育机制,依托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生产、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智力密集型新业态,将“瓦特”产业转化为“比特”产业。

民盟省委会呼吁,坚持高标准建设推动数据中心发展,统筹规划、精准施策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吸引国家部委、中央企业等标杆用户落户龙江。尽快将气候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就业优势,拉动经济增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数据 产业 中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