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国家卫健委:将统筹研究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鼓励地方试点

2021年02月22日 17:02  |  作者:吴斌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top.jpg

HPV疫苗能否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国家卫健委的表态较此前显得更加积极。

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提交建议和提案,呼吁尽快实现我国适龄女孩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国家计划免疫接种(免费接种)。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了对相关建议提案的答复。国家卫健委称,将针对HPV疫苗接种相关情况继续加强监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统筹研究。

同时,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透露,将推动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为推广HPV疫苗接种探索适宜经验。

打HPV疫苗可预防宫颈癌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其中16、18型HPV感染导致了7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HPV疫苗能够阻断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在适龄人群中推广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

7ca149e8b6fc4110abe4c873d1e21bbf (1).png

目前,国外共有3个进口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分别是葛兰素公司二价HPV疫苗、默沙东公司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国家药监局分别于2016年8月、2017年5月、2018年4月批准了上述3个HPV疫苗在中国上市。

除进口疫苗外,2019年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二价HPV疫苗上市,为首家国产HPV疫苗。

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介绍,自2006年以来,国内共有9家企业申报的18项HPV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包含2价、3价、4价、6价、9价、11价和14价HPV疫苗产品,其中9价以上疫苗申请8个。

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或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按照自费自愿原则接种。

呼吁将H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实施免费接种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立场文件中已经明确推荐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并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

随后,WHO在2020年11月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策略目标: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接种。有专家指出,距离2030年还有10年,中国有4100万女童亟待接种HPV疫苗。

2020年12月,国家卫健委首次通过媒体发表立场称,“中国全力支持WHO加速消除宫颈癌战略。”摆在眼前的任务是艰巨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主任赵方辉2019年曾提出,自进口HPV疫苗在中国上市以来,到当年只有700万针剂进入中国市场,在其适用人群为9-45岁女性前提下,9-14岁的女童已接种HPV疫苗的比例可能不足1%,距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90%还遥不可及。

疫苗科普达人、原供职于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陶黎纳认为,“要实现宫颈癌疫苗≥90%的接种率,不免费接种是不可能实现的。”

截至2020年1月,已有超过10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卢旺达等部分低收入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超过75个国家(英美意加德澳等)和地区对9—14岁女孩采用两剂次免疫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于鲁明2020年(当时于鲁明的行政职务是北京市医保局局长)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呼吁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

于鲁明建议,分步实施计划免疫,逐步提升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在计划免疫实施过程中,可分步采用在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财政支持举措。建议选择经济发达的省市先行开展试点接种,由地方财政支持采购疫苗,积累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后期正式实施时,在欠发达区域,国家财政可适当予以支持补助。

对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统筹研究

对于于鲁明的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答复解释,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制定国家免疫规划;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由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拟订,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在确定纳入免疫规划疫苗的种类时,需要综合考虑传染病流行情况、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疫苗生产企业的供应能力等多方面因素。

国家卫健委称,目前,我国HPV疫苗供应保障机制仍在探讨,且既往接种人数较少,该疫苗的有效性、不良反应和大规模人群免疫效果等相关数据仍然有待完善。“下一步,我委将针对HPV疫苗接种相关情况继续加强监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统筹研究。”

不过,国家卫健委表示,当前,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可根据本行政区域疾病预防、控制需要,增加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报国家卫健委备案并公布实施。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推动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为推广HPV疫苗接种探索适宜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表态较此前显得更加积极。2019年,国家卫健委和商务部曾对类似建议做出答复,当时的说法是,“鉴于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刚上市,供应不充足,进口疫苗价格较高,国产疫苗未上市,优化接种方案仍需进一步研究,尚不具备免费接种HPV疫苗的条件。”

 

编辑:何方

关键词:疫苗 hpv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