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湖南:派出8支小分队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2021年02月22日 21:01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张全省作风建设的“体检报告”如约而至——去年一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4起,处理5453人,党纪政务处分3229人。

数字的背后,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既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基层挂牌多、制度满墙等现象,折射的是相关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去年6月,省纪委监委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14个市州蹲点调研,通过以下看上、以下评上,为省直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脉开方”。调研共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4个,以清单方式向涉及的27个省直单位逐一反馈,相关单位直面问题,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整改行动。

两个月后,再杀“回马枪”。省纪委监委再次派出3个调研回访组,赴9个市州、4所省属高校开展蹲点调研回访,大部分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干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同时,在长沙、衡阳、张家界3市基层单位设立了48个监测点,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哨所”,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湖南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清单为抓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为突破口,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形成了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10条措施”,制定监督整治专门方案,形成18条负面清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在反对餐饮浪费、健全节约用餐制度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请提供近两个月来的公务接待联系单、菜单底单。”自去年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密集开展专项督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责任落实,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省纪委监委联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财政厅等单位组成8个检查组,深入机关食堂、公共餐饮场所等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查纠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各部门针对公务接待、食堂管理等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同时,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运用信息化手段整治违规公款吃喝。

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已是“标配”;每逢佳节必行动,则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规定动作”。春节前夕,省纪委监委陆续派出8支“小分队”,深入市县、省直单位及其二级机构、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一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等问题,对“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全省共查处此类问题16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32人。2020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46件、423人次。(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监督 湖南 开展 派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