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把握经济发展的时与势

2021年02月23日 09:27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运行面临的挑战,一是中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冲击较大,导致消费增速复苏不尽如人意;二是内外需低迷与产能高企导致制造业投资复苏乏力;三是以服务业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尚在持续;四是疫情后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率上升较快,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所上升;五是财政收支压力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任务艰巨繁重。

我们既要看到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要看到新发展阶段面临更复杂问题和更严峻挑战。一方面,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经过长期发展积累,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这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各种风险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我国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成为全球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逆境中实现提升,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另一方面,我国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面临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影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的任务艰巨繁重。

我们既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作用的全局性和长期性,也要看到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和新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社会主要矛盾发挥作用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整个过程,解决主要矛盾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积极有为,又要持之以恒。关键是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和新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从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看,“十四五”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制约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解决矛盾的着力点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不仅提高了,而且有些以往不太紧迫的问题现在亟须及时解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原则方针始终不变,着力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建党百年华诞之年的中国经济政策取向,是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同时,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以披荆斩棘、风雨无阻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奋然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