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跨年度引江济太调水结束

有效保障太湖流域供水安全

2021年02月23日 15:2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王浩)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日,引江济太新机制下的第一次调水圆满结束。据统计,本次跨年度调水共通过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调引长江水6.26亿立方米,通过望亭水利枢纽引清水入湖3.29亿立方米,相当于抬高太湖水位0.14米。

去年10月1日以来,太湖流域降雨量156.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5%,受其影响,太湖水位持续降低,至2020年12月25日,太湖水位已降至3.04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04米。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应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申请,经水利部同意,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跨年度引江济太调水。

为确保长江清水入湖,太湖流域管理局密切监视望虞河沿程水量水质变化,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有效提高了引江济太入湖水量水质。据分析,此次引江济太期间引水入湖效率超过58%,为2013年以来最高,引水入湖后太湖水位始终保持在3.00米左右的适宜水位;望虞河全线水质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均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大幅优于《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2013年修编)》中确定的望虞河2020年入湖水质控制目标。

通过本次引江济太,有效增加了枯水期进入太湖及河网的优质水资源量,维持了太湖水位,保障了流域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的供水安全,为太湖安全度夏奠定了重要基础。

下阶段,太湖流域管理局将继续密切关注流域水雨情与供水形势,加强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不断深化引江济太调水新机制,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和水生态安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3日 14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供水安全 引江济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