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二月以来全国大部回温较快 适宜植树范围较常年明显北扩

2021年02月25日 09:2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回暖偏早,我国已由南往北陆续进入植树造林时段,气象条件适宜植树造林的范围较历史同期明显北扩。其中北方大部地区土壤蓄墒较好,为今春植树造林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条件。

2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南中部和东部等地偏高4℃-6℃,气温回暖偏早。2月中旬,华北南部、黄淮地区10厘米土壤温度基本稳定在2℃以上,利于树木根系生长、树液流动和萌动发芽。

气象监测显示,较常年同期,目前暖温带树种适宜栽种范围明显北扩至陕西南部至江苏北部一带,陕西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进入植树造林适宜期;亚热带树种适宜栽种范围北扩至云南北部至福建北部一带,云南北部、四川盆地、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已进入植树造林适宜期。

目前,黄淮、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土壤已解冻,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水分条件良好,适宜植树造林。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土壤虽未解冻,但根据冬季以来降水偏多的程度估算,大部地区今春土壤水分条件较好,将有利于植株幼苗成活。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大部土壤条件对植树造林也比较有利。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下旬至3月上旬,气象条件适宜植树造林的范围将北扩至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等地。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首席钱拴建议,各地要抓住今春有利水热条件,因时因地开展植树造林,做好城乡绿化和生态保护。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回温 植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