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老虎团”围点打援歼敌寇

2021年02月25日 14:36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1月,王必成调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二团参谋长,同年冬接任第二团团长。其间,他参与指挥多次战斗,连战皆捷,威名远扬,被茅山根据地群众誉称为“王老虎”,所率第二团被称为“老虎团”。

1939年秋,日军为巩固江苏省南部占领区,维护其长江下游的交通运输安全,从常州抽调1个大队的兵力,会同镇江、丹阳等地日军守备部队,向丹(阳)北抗日游击根据地进犯。为打破日军的企图,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在丹(阳)北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配合下,沿镇(江)澄(江阴)公路两侧开展游击战,主动、灵活地打击敌人。

陈巷桥是今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的一座桥,位于孟河之上。镇澄公路经过陈巷桥。当地日军经常向以访仙桥为中心的丹阳一带的抗日游击根据地进犯。9月8日上午,二团就在西夏墅与日军交火,打死打伤敌军40多人。为了夺取更大的胜利,王必成率领“老虎团”三营和特务连从丹阳出发,急行军两个多小时赶到西夏墅镇陈巷桥。

当天刚好是白露节气,即农历七月二十五。晚上有些凉意,但“老虎团”指战员个个热情高涨。王必成一面指挥部队在公路上设置好路障,阻断交通,一面对指战员进行动员和部署——两个排埋伏在西陈巷村东侧担任正面阻击,两个排埋伏在陈巷桥至安桥公路之间两侧圩埂上担任侧击,并派3挺重机枪埋伏在公路西侧的圩埂上,准备以密集的火力打击敌人;团侦察排和营侦察班埋伏在桥南侧担任侦察任务和尾击,另派一个排在河东土埂上防止敌人越河逃窜,同时派哨兵在地方抗日武装的协助下,在安桥至陈巷桥一线警戒,封锁消息。

各部战士就位后,王必成命令一部兵力袭击西夏墅据点,诱使敌军出援。晚10时,战斗打响。特务连两个排由北向南,一个排由南向北,以“围攻”的架势向西夏墅镇敌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战斗进行了1个多小时,据点敌军一面顽抗,一面向周边敌人求援。

常州城内敌人收到求援情报后果然中计,立即向西夏墅据点派出援兵。深夜11点多,满载全副武装日军的7辆卡车进入伏击圈。敌人车队开到“老虎团”设置的障碍石前,只得停车。日军纷纷跳下车,企图借助车灯的亮光搬掉障碍物。见战机已到,王必成在土埂后一挥驳壳枪,喊声“打!”战士们顿时将一颗颗手榴弹投向敌群,敌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慌忙胡乱开枪迎战,依托路旁沟坎和汽车顽抗。

在王必成的指挥下,“老虎团”指战员乘黑夜勇猛出击,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很快焚毁7辆汽车,消灭了包围圈里的敌人。战斗结束后,战士们迅速打扫战场,并在敌人援军到来之前胜利返回驻地。此战,“老虎团”毙伤日军180余名,缴获手枪2支、步枪20余支、指挥刀5把,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品,取得了一场围点打援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虎团 日军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