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浙江进入“春茶时间”

2021年02月25日 15:11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叩开浙江人新一年味蕾的,定是那盏期盼已久的新茶。记者了解到,受前期降水和气温提早回暖影响,目前,浙江春茶已陆续开采,较往年提早了约一周。从浙南到浙中,再到浙北,浙江由此正式迈入“春茶时间”。

“抓紧时间,等天气变暖,叶子变大,就不值钱了……”在天台县雷峰乡,尽管春节的气氛还未完全褪去,但茶农们早已三五成群,一双双巧手舞动在翠绿的嫩芽之上。据悉,该乡共有1.6万亩茶园,是台州市境内春茶上市最早的乡镇。每年上市时,各地客商云集。

当地茶农告诉记者,现在采摘的品种是“乌牛早”,由于去年降水偏少,使得今年的新茶味道更香、汤水更亮。日前,每公斤茶青的价格约为180元。“通过专家指导,我们今年继续改进茶叶加工技艺,提高成品茶叶品质,争取把品牌打得更响。”雷峰乡一家茶工场的负责人范苏芬说。

比雷峰乡更早飘出茶香的是温州市的永嘉县。早在2月初,当地就已开始采茶,眼下已进入高峰期。在很多茶叶主栽村,采茶工身影随处可见,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炒茶清香。都说春茶早采三天是个宝,晚采三天是根草,大伙都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争取卖出个好价钱。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目前,浙江已有20多个产茶县进入新茶开采阶段,浙南大部分地区开采比去年提前2到3天,浙中提前7到10天,茶青开市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

随着春茶开采,浙江各地的茶叶市场也纷纷开张迎客。这几天,一大早,位于松阳县的浙南茶叶市场便陆续有茶农和茶商排队入场。据了解,目前,上市茶叶仍以“乌牛早”品种为主,在茶界颇具盛名的西湖龙井和安吉白茶则估计将在三月中旬与茶友们相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浙江 进入 春茶时间 茶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