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观点集锦

信也科技副总裁苗萌:

金融科技在当前背景下的发展规划

2021年02月25日 17:13 | 作者:苗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融科技应该说是近些年来全世界讨论比较多的一个热点,尤其是在疫情之后,金融科技在我国的经济复苏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始终在我们中国的金融业里边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经济环境的变换与技术的发展,利用金融科技融入新的业务场景,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以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无接触金融”服务能力,成为了当前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第三方金融科技企业,信也科技近年来从营销获客、智能风控、数字运营、贷后管理四方面为银行机构伙伴构建了开放型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用户运营方案,并根据区域性银行特性为其给出评估和建议。我们期待可以通过科技能力为合作伙伴带来真正的升级,双方可从多个业务上进行联合运营与合作。真正实现建立更具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金融体系的愿望。

在2020年9月,信也科技与长春亿联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在多个层面进行了业务探讨。利用13年积累的流量运营经验、数字化风控、智能贷后等各种核心能力,助力亿联银行进行数字化发展。除亿联银行外,与福建海峡银行的合作也在持续探索当中。

信也自主研发的魔方智能机构资金管理平台,目前广受合作伙伴好评,用户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多种类型资产的快速接入。在资产资金的匹配路由上,魔方支持多种规则的实时高效匹配,甚至是秒级匹配,放款满标率达99%以上。目前已可同时运作55个资金管理项目,日交易处理量达50000件,100%实现全线上流程操作。

我们对金融科技的重视,不是今天才开始有的。比如在技术产品支持下的线上无接触金融服务,将传统服务颠覆,提升多倍效率。但是对它的认识,是在过程中不断吸收好的理念,不断在完善提高。

作为行业的从业者之一,我们清晰地认识到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是金融管理部门提前布局,扎实推进才有的硕果。这一点从监管框架的不断完善可以看出。监管和创新不是对立,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现在关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个人信息保护等一系列的金融科技的标准规则不断出台,作为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拥抱监管是我们企业运营的重要前提。现在我们身处十四五规划中,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投入其中,相信未来我们可以更好地完善科技,创新发展。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国内的小微企业遭受了一场飓风过境,支持小微经济蓬勃发展,是我们作为金融科技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信也科技服务约30万小微企业主,共计约30亿信贷撮合额。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预计为企业主提供近100亿信贷撮合帮助,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的号召。

回顾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科技在里面起到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其中既有传统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和科技技术改造其原来的金融服务体系,也有很多新兴的业态,比如第三方科技企业参与其中。作为其中一员,信也科技期待在未来的道路中,在多方面与同业合作,一起为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尽一份力。

(作者系信也科技副总裁苗萌)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