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会议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2021年02月25日 17:1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回首2020年,每个企业,每个人走过来都不容易。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升级与活力,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的最新观点,令人振奋!

服务实体经济,稳住“基本盘”

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4100家,总市值近80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科创板、创业板改革蹄疾步稳,成就显著,我国资本市场已造就了一批世界500强公司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谈及此,肖钢这样说。

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有124家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首次超过了美国的121家。

“A股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占全国GDP比重超过50%,税收占整个企业税收的30%,实体经济上市公司的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40%。今年全球经济遭受疫情打击,但A股公司业绩已触底反弹,成为稳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肖钢这样说。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赋能硬科技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比占到了15.63%,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奠定了硬科技地位,积聚了持续创新的能量。”肖钢表示。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落地,今年以来A股342家公司首发上市,合计募资4238亿元。此外,新三板改革平稳实施,增强了市场的吸引力和覆盖面。“刚刚运行的精选层,首批32家公司高科技产业占比为53%。可见,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改革红利,不仅为科技型企业打开了融资渠道,发挥了连接技术、资金和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还通过高效率的并购重组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通道,而且对于完善科创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持续稳健经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肖钢这样说。

助力双向开放,夯实外资信心促内资企业走出去

让人感到振奋的,是境外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据统计,今年11月份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额同比上涨了47%,这已经是境外机构连续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了。目前,通过债券通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已达2307家,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已有75家完成了备案入市。

“据我观察,各大外资机构近期陆续发布了对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展望报告,不少机构对A股给出了‘高配’‘超配’的评级,映射出其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充满了信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12月初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对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肖钢这样说。

在外资流入的同时,中资企业“走出去”发债的热情同样高涨。“2020年以来,在亚洲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的债券发行量达到了2094亿美元,其中,中资发行人占总量的65%,而且发债成本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低,有力地促进了中资企业的发展。”肖钢表示。

临近岁末,又到盘点时刻,一年的经济数据就要出炉,资本市场改革也可圈可点。“展望明年,我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中国金融资产必受青睐!”谈及此,肖钢语气坚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