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观点集锦

进一步落实好政府帮扶政策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年02月25日 17:28 | 作者:张野
分享到: 

企业应当独立生存,谋寻企业自身发展道路。但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分钱难死英雄汉”的现象频频出现,在关键时期,政府应当积极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疫情爆发以来,政府提供了包括减费降税、金融支持、普惠金融等各式各样的政策帮持,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但是,政策推出后,仍存然存在落地难的问题,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可谓举步维艰。

如何将政策用好落实,真正地把市场主体保住,是中国现阶段非常紧迫的重要任务。李克强总理特别指出,“六稳、六保”政策,前三保,即保民生、保就业、保主体的核心是保主体,因此,政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的保主体至关重要。同时,政府应抓住并利用此次机会,做好政府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关系到政府如何发挥自身职能,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

深化政府供给侧等多层面改革,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使政策切实到位坐实,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 在制定各种政策的同时建立效果评估机制

政府在制定各种政策时,要以效果的评估机制为前提,要确保有可操作的评估手段。同时,要在政策方向和内涵上给予明确的定义,考虑所制定政策的结果是否可度量。

二、 上级政府应对下级政府建立保主体方面的考核机制

在现有GDP、绿色GDP等考核基础上,上级政府应将“保主体”方面内容纳入到常效考核,以考核机制作为指挥棒,调动政府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三、 在研究企业成功的正面案例同时,注重探索企业失败的负面案例原因

现阶段,虽然企业成功的正面案例和积极影被放在聚光灯下照耀,但是要同样将眼光放在失败的企业身上,避免其他企业重蹈覆辙。企业为什么失败?是经营不努力,还是政策落实不到位,亦或是市场环境出现问题,应进行深入研究。政协系统调研要做到正负面企业两手抓,与成功和失败双方企业家进行多层次多方面本质性的商谈,通过实践总结,剖析市场环境现状,发现目前工作以及政策中的漏洞。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