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观点集锦

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张新波:

强化数字金融基础能力供给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1年02月25日 17:51 | 作者:张新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的征程即将起航。作为新兴科技创新企业,同盾科技一直紧跟时代的脉搏。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双向赋能将是一个重要命题,而数字金融的发展将起到关键纽带作用。

作为一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民营科技企业,同盾科技希望能够抓住时代机遇,深入融合到国家发展大局之中,深度嵌入到时代的齿轮之中,为数字金融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能力供给。

具体而言,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推动合规建设和数据安全治理的新格局,从理论、制度、技术创新到法律法规协同推进,着力将数据治理好、应用好、保护好,为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奠定坚实基础;

二,利用科技公司的优势,助力监管科技发展,在推动金融科技和防范金融风险积聚之间寻求平衡发展;

三,利用我们的技术、产品、平台和咨询能力,推动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四,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激发数字金融的创新活水能力。

数字金融有其便利的一面,可以创造新的业务模式,但也会带来跨业态下的业务混合风险,对技术安全和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发展好数字金融,需要我们深入贯彻数据驱动的理念,严守数据安全的生命线,实现数字金融的普惠性。

一、 用好数据、管好数据,为数字金融发展奠定基础

2019年10月,中央明确将数据列为与劳动、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2020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的深度应用,在促进金融等领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风险挑战。数据安全是对立统一的一体两面,既是技术问题、管理问题,也是伦理问题、法律问题。

对于如何用好数据、管好数据,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在充分保护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价值的转化和提炼。

一是采用技术手段实现数据去标识化处理、关联信息分散存储、数据传输端到端加密,确保数据“可用不可见”。2020年6月,同盾科技在业内率先完成整体数据流转架构整体升级,实现数据存储与流转的可用不可见,从底层架构层面支撑业务数据合规。在这一基础上,同盾科技所有产品与服务,例如大数据平台、机器学习平台做数据建模,使用的都是脱敏数据。

第二,基于知识联邦技术,同盾科技自主研发推出了“智邦平台”,将数据转化成信息、模型、认知或知识,再通过联邦的方式实现数据可用,从而保证了不同机构间数据“不流通”的前提下,实现“信用”和“信任”的流通,能够对真实、有效、可信的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和数据资产的管理。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机构展开测试。

金融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其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也是不断挖掘和利用数据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推广“可用不可见”、知识联邦等技术,可以满足金融业“数据不出行”等要求,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流通和数据价值的挖掘,将有助于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倍增作用,确保数字金融行稳致远。

二、 助力监管科技,为数字金融的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金融的蓬勃发展,必然导致金融机构在管理、业务等方面的深度重塑。例如,金融机构内部越来越多环节、规则和产品的“模型化”,将会给银行的风险管理职能的战略与构成带来深远的影响。正如央行、银保监会领导所强调的,由于数字金融跨界、混业、跨区域经营的特征,相关风险的扩散速度更快、波及面更广、溢出效应更强。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找到创新和发展的科学监管措施。

基于这个判断,我们立足宏观,以模型全生命周期的端到端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对模型的集中化、流程化和统一化管理,帮助管理者在复杂的系统中形成纵览全局的视野和有效决策的抓手,得以把全行级的模型风险管理政策以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式落实到每个环节。

目前,同盾模型管理平台能力已经在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科落地,协助实现全行模型资产的集中化管理。此外,这一平台还将助力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建设模型管理与监控平台。未来,同盾会与更多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用科技创新推动监管科技的发展。

三、 推动数字金融时代下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变革已在金融业得到广泛应用。移动支付、电子清算、网上银行、数字信贷飞速发展,目前银行业的离柜交易率已经接近90%。整个银行业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开放银行建设,迎接数字金融时代的到来。而这个过程中,科技公司的加入将会推动转型进程的步伐。

近两年,天津银行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而起量的背后对于风险的焦虑也与日俱增,面临监管合规压力、科技能力欠缺、数据管理滞后等多重问题。针对这些痛点,同盾科技与该行展开合作,帮助该行重新梳理、设计了风险管理模型、策略。系统上线后,有效提升了该行互联网贷款业务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在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有效控制风险、推动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贷款客户新增30%左右,逾期率反而下降了50%左右。这说明,我们为该行互联网贷款业务提供的全流程风控解决方案是切实有效的。

当前,我们已经与400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全面覆盖国有六大行、12家股份制银行及24家持牌消金机构。在协助客户提高金融科技水平、降低成本、防范风险等方面取得切实成效的同时也为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模式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四、 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输出金融创新活水

为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19年唐山市政府、唐山银行主导建设,同盾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的唐山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建立。该平台通过对银行、政府机构内外部数据进行融合、加工、挖掘、建模和关联性分析,架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等多方沟通的桥梁,让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无缝对接”。

疫情期间,唐山市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银保监会金融支持实体、全力纾困中小企业的工作部署,开展了“春雨金服”惠企行动。该平台作为的行动的载体,面对疫情中实体企业遭遇的现金流、融资等多重压力开展智能金融普惠行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注入精准滴灌式金融创新活水。截至2021年2月20日,该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54家,注册企业10956家,累计发布融资需求超过546亿元,成功投放超过361亿元。2020年11月,这一创新模式被国务院作为“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典型经验之一”,予以通报表扬。

数字金融体系的搭建非一日之功,切实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是长远之计。作为独立第三方服务型科技企业,同盾科技将继续拥抱监管、合规经营、严守底线、稳妥创新,用产品和服务协助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作者系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张新波)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