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青岛市委会助力破解转化之“难”

让科研成果实现更大价值

2021年02月25日 19:59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任蕾 孙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2月25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任蕾 孙鑫)发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分重要。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青岛市委会敏锐地捕捉到青岛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的短板,已连续多年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余篇。2月24日,青岛市政协举办“倾听与商量”活动,邀请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民建会员与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

市政协委员、民建青岛市委会科教委主任罗轶在调研中发现,部分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选题与市场需求结合并不紧密。他建议科研院所和高校特别是做产业和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在进行研究方向选择时除了做好基础研究之外,应多关注企业和终端的需求,做到前瞻性和实用性兼顾。

“企业也是创新成果的供给者。”市政协委员、民建青岛市委会青工委副主任葛家成建议,作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企业应瞄准行业发展新趋势,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

“研发过程中往往需要整套完备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但价格十分昂贵,处于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很难独立购置。”民建青岛市委会青工委委员刘浩,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创业,对于中小科技创新企业遇到的科研难题他颇有感触,并建议拥有大型仪器的平台可以授权专业服务机构对科研仪器设备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让一些“养在深闺”的仪器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科研院所实验室建设运营,缓解中小企业创业初期资金短缺、仪器设施不足的问题。

“科技成果转化不只有研发,还涉及资金、人才等多项因素。”从事金融行业的市政协委员、民建青岛市委会财政金融委主任于青认为,应发挥好青岛市一级法人机构平台集聚效应,集合好政府、银行各资源、渠道优势,找准、打破原有运作模式中效率、成本、额度、风险等痛点问题,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利用率。

“从种下一颗科技的种子,到结出甘甜的产业果实,还需要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得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青岛市政协常委陈东作为受邀嘉宾发言建议,加快发展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综合性且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分类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成果交易评估机构、检验检测等中介服务机构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良性循环。

“应该改变科研成果的评价机制。”民建青岛市委会主委陈增敬通过视频连线发言时建议,转变以往以论文作为科研成果的评价指标,以应用驱动成果的方式教育学生、培养人才;同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社会舆论崇尚科技、崇尚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对于政协委员和民建会员结合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青岛市科技局总工程师崔嶙表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破解青岛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很有帮助,会后将逐条梳理研究并反馈给有关部门吸纳,为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增添更多发展动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青岛市 民建 科研成果 创新 转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