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带着耕读收获共赴春天盛会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概述

2021年02月26日 07:1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刘彤)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要求推出的一项履职创新举措。

2020年4月23日,全国政协举行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近一年来,读书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和全国政协党组要求,努力打造读书交流平台,吸引和助力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着力推动书香政协建设。

如今,委员读书活动已进入第四期。从无到有,从个群试点到全面展开,每一期都有新进展、新成效。读书活动在探索中前进,在巩固中提高,呈现出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地方政协不断跟进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以全国政协为引领、制度机制为保障、线上线下相协同、读书履职相结合的发展格局,为“书香政协”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人民政协提高双向发力水平注入了积极动力。

■“试水之作”引发读书热潮

适应互联网时代大势更好履职的新要求

2020年2月20日至4月23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起“防控疫情读书会”,委员们首次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网上书院开始共同读书、线上交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试水之作”,它肩负着探索方法路径、总结经验的任务。读书会采取委员“线下读书、线上交流”的方式。彼时正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的时刻,读书会选择《逼近的瘟疫》《病毒来袭》《生命的法则》《人类的终极问题》为共读书目,让委员们通过阅读了解病毒产生、传播的机理和危害,了解历史上抗击病毒的方法措施,以正确认识人和自然的关系,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更好地把握自然规律,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这种不受时空限制的全天候、全覆盖、扁平化的履职方式越来越显现出明显的优势。委员们的发言既有读书的心得体会,也有对疫情防控的建议性思考,大家普遍反映读和不读不一样,读书能促进思考、凝聚共识。这正说明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触网、积极学网、善于用网,而读书会的发起,为委员读书活动的正式启帷,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奠定扎实基础。

■第一期实现良好开局

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的新平台

2020年4月23日至7月3日,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读书活动共开设11个读书群,选取19种图书,主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民族等多个领域,委员们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兴趣自愿入群。各读书群紧扣读书主题,制定了扎实读书、依次展开、逐渐深入的计划安排,并设置一名委员“群主”引导群内发言,同时邀请相关委员、专家、图书作者进行分章或分领域导读,分享读书心得,调动读书的积极性,增进阅读的深入性。

“把书读薄了,把人读厚了;把书读旧了,把人读新了”。在本期读书活动中,读书平台作用逐渐凸显,特别是在推动委员读书与履职实践相结合方面,11个读书群朝思考用力,向履职聚焦,比如,“减贫在行动”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群,配合专题议政开展读书活动,体现读书议政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深化了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认识,增强了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工作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些委员的提案、建议就是在读书平台上思考形成的。为促进委员读书成果转化,读书活动指导组办公室创设了《读书简讯》,及时反映委员读书成果。通过各读书群和专委会收集整理读书成果,积极拓宽信息报送渠道,利用提案建议、政协信息等形式,不断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力。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委员读书热情高涨,网上书院书香四溢,“晨读”“夜读”“节假日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委员们如是评价:全国政协搭建了一个365天、24小时不落幕的学习交流和履职平台。

■第二期探索更多读书溢出方式

做好界别群众工作、扩大团结面的新探索

2020年7月3日至9月30日,第二期委员读书活动启动。本期读书活动形式上更加灵活,在内容上也有所创新——在11个读书群之外增设了不限讨论主题和共读书目的“漫谈群”。

漫谈,形“漫”而神聚、形散而神不散。“漫谈群”一经开设,就吸引了众多委员进群“报道”。一方面,委员们可以无拘无束地“热聊”;另一方面,群主会引导读书秩序,把握节奏,定期设置议题供委员们参考。这其中,既有委员们对西藏佛学发展、中美关系、中华文明等宏大主题的讨论,也会看到“漫谈群”的即兴赋诗和其他主题群的切磋辩论。正因为“漫谈群”的独有特色,一直持续至今。

委员读书活动,搭建了与界别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有的读书群把线下交流活动搬到高校、科研机构举办,有的还结合读书主题组织委员赴农村、企业考察。从实践情况看,第二期群主读书溢出意识更强。比如,“人口发展”“走近台湾”“全球化的发展与中国”等读书群,群主积极策划、梳理、报送委员读书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群,发挥政协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的资源优势,联合开展线上跨群交流。“乡村振兴”群率委员深入基层农村开展线下调研。“学习民法典”群先行先试,与人民政协报开展全媒体宣传合作,在群主和导读委员共同策划下,采取案例教学、视频问答、图表漫画等形式开辟网络专栏,在线解释民法概念并回答网友问题,相关报道在各大网络平台每周阅读量达到“百万+”,社会正向溢出效应明显。本期委员读书活动的知名度、影响力在社会上得到进一步扩展。

■第三期联动读书方式

培育协商文化和提高协商能力的新途径

第三期读书活动从2020年9月30日开始至2021年1月7日。在总结深化前两期读书活动经验基础上,本期读书活动继续改进创新,各方面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截至2020年12月23日,登录网上书院委员已达1808人,委员参与率接近85%,发言量超过12万人次,浏览量超过92万人次。

本期亮点是首次设置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邀请浙江、湖南两省政协作为试点单位进入网上书院,据统计,期间有1000多位省级政协委员在线发言2万余次,近800位全国政协委员进入地方读书群浏览,其中110多人在读书群发言,进一步加强了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互动。

从讨论交流深度来看,每个读书群更加重视讨论交流环节,鼓励同一话题下不同观点的碰撞。比如,“漫谈群”密集增加线上专题讲解和讨论,邀请王蒙先生畅谈读书体悟,陈薇院士分享抗疫经历,陈晋同志讲说毛泽东读书,还专门设置文明认定标准、家庭教育、民族音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题目引导委员深入交流交锋。“数字经济”读书群把线上交流与线下考察相结合,组织委员走访多家研究院、企业,就虚拟经济、数据产权、数字安全等前沿话题深入研讨,关于新基建的讨论是“先有路还是先有车”的问题,持续引发委员热议。“人工智能”“乡村振兴”读书群把讨论与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结合起来,突出讨论重点,合拍议政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在线议政创造了条件。

读书活动是一种“不见面”的平台和“无领导”的讨论,这种平等议事、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的氛围,正是协商文化培育的试验田和天然沃土。

……

2021年1月14日,全国暨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经验网上交流会在北京召开,目的是总结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阶段性成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发展,委员读书活动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指导协调、组织实施、运行保障等制度机制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并不断深化细化。方式方法、成果转化、社会溢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当前,第四期委员读书活动正在进行中,时间为1月7日至3月31日,期间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委员们带着耕读收获,即将共赴春天盛会,而常伴身旁的读书群里又会酝酿出怎样的书香?

我们静静期待……



“内生”“外溢”齐发力学法普法双促进

吕忠梅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开始实施。社法委分党组确定以“学习民法典”作为社法委第二、第三期读书活动主题。汪洋主席、刘奇葆副主席审定活动方案,对做好面向社会推出读书成果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按照读书活动总体方案,社法委组成了有法律专业背景委员参加的导读小组,邀请5名参与民法典编纂的法学专家做顾问并参与交流;社法委办公室组成读书活动保障工作小组。同时,与人民政协报社合作,组成由社法委读书活动负责人、群主、人民政协报社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的对外工作专班。

“民法典读书群”在政协书院上线之初,汪洋主席肯定“以案说法好”,刘奇葆副主席、李斌副主席也纷纷点赞,委员们备受鼓舞。读书群结束时,委员入群发言249人9002条,覆盖34个界别,共计119万字。

目前,政协书院“学习民法典”活动已结束,面向社会推送还将持续半年。我们将遵照汪洋主席指示,继续做好读书成果的对外推送和结集出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紧扣履职读书凝聚发展共识

苗圩

全国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委员读书活动,汪洋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多次参加读书活动,给予悉心指导。我参与了多个读书群组的学习讨论,收获不少。有三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准委员读书方向。

二是发挥专业专长,做实委员读书成效。同时注重线上学习讨论与线下走访调研两端发力,引导委员跳出书本走进实际,将解决实际问题转化为读书学习的实际行动,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

三是广泛凝聚共识,放大委员读书效应。委员读书活动搭建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新渠道,读书群中形成的共识和讨论成果,通过委员们的对外宣讲、媒体的宣传报道,更容易被社会接受并形成一定舆论导向,推动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渠道,在读书中为我们的发展“鼓与呼”。

(作者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

博专相济自有新篇

丁伟

“委员读书漫谈群”从2020年7月10日开设,两期漫谈群发言人数、人次和浏览量一直位居前列,群内话题多样,氛围宽松,呈现出百花齐放、美美与共的良好局面。作为第二任群主和保障团队成员,有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 立足漫谈群功能定位,坚持“形漫而神聚”,形成突出文化特色、博中有专、以专带博的基本思路。两期漫谈群共开设了中国重大考古发现等20余个专题,受到委员的欢迎和好评。

二、 引导委员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为委员读书活动服好务。半年来,漫谈群形成了4期《委员推荐书目》共计214本图书,为委员们选书、读书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 积极探索读书交流新形式,推动培育协商文化关注委员讨论热点、引导深入互动交流,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让读书常学常新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常信民

去年,我有幸担任了第三期“学习中国近代史”读书群群主,现在连任第四期“社会主义发展史”读书群群主,自己履职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知识的回报。

一是广学精读,从书本里汲取智慧。从去年2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读书活动已进入第四期,先后开设了近50个读书群、学习书目50多本,都是和当前工作联系紧密的书籍,为委员读书学习、履职建言开辟了广阔天地。

二是紧密联系实际,使读书走深走实。各读书群紧密联系当前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引导学习,做到线上线下结合,读书、交流、资政融合,委员发言生动、接地气,富有真知灼见。通过读书讨论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三是发挥宣传队作用,营造发展书香文化。开展读书活动,一名政协委员就是一个宣传员,通过读书学习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积极读书,为建设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发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让读书牛年更牛,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原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组长,少将军衔)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读书 委员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